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自由教师”游走体制外的喜忧
王彬
//www.workercn.cn2016-02-06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自由教师”,又称“独立教师”。这是近年来新冒出的职业。从业者中有的人是辞去了公办或民办学校工作,以个体的身份招揽学生从事教学工作;也有的人考取了教师资格证后,不挂靠任何教育机构而独立开展教学。近来,关于“自由教师”的故事在坊间颇多流传;进入寒假,更是有不少家长频频和“自由教师”打起了交道。(2月1日《新民晚报》)

  教育部日前规定,严禁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虽然有规定限制,但就目前的教育体系和教育现状来看,家长对孩子补课的需求不但没有消减。而且普通的培训机构已经满足不了家长们的需求,这为自由教师提供了契机。再加上教育这个传统行业开始逐步市场化和互联网化,教育的关系正在被重构,教师个人的作用开始放大,家教APP也就应运而生,自由教师这个职业被越来越多的人青睐。

  自由教师没有体制的困扰,没有组织的压力,更能把心思放在研究教学上,教学方式会有创新、突破,会多一份灵性和自由,教学质量也会提升,学生更容易学到知识,补充自己。另外,自由教师多为家教模式或者小班教学,对学生的具体情况能够更好地“把脉”。有自己的诊断,就可以对症下药,成效自然明显。学生更爱学,成绩提高,对学生有高期许的家长就会买账。这样的情况使得自由教师不缺少生源,会有一个更高的收入,也会得到相应的社会价值。

  新生事物一开始会因为“新奇感”受到公众的热捧,当然有其自身的魅力,也是合乎时宜的。但在初始阶段必然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也会面临诸多棘手问题,要认清楚现状,防患于未然。

  自由教师没有学校和培训机构等组织的依托,确实是不受约束,但也会给他们带来不安全感。因为这是一个零起点的舞台,过去在体制内的积累都会被清空,面临“转型”的压力会很大。而且“单兵作战”地去做纯教育,去得到社会的认可,也需要艰难的摸索,潜心的研究,过程中难免孤独失意。而且,这是一个门槛不高的新职业,高薪会让更多人参与进来,这样的竞争过程就容易出现盲目、无序的状况,滋生不良竞争乱象。自由教师面对的不安全感和竞争乱象会影响自由教师的积极性,也不利于这个新兴行业根基的构建。

  自由教师这个职业的选择是一个市场化行为,而且目前没有一个统一的管理组织,大多是个体户,显得松散,没有约束力,遇到紧急情况也无法监督监管。这样的话,就难以得到公众的接受和信任,他们自身也会缺乏社会认同感。另外,自由教师的认证没有一套固定的量化标准,也没有相应的评判和考核,使得门槛比较低,再加上学生家长的“挑剔”,对他们的学识和教学能力也会提出更严苛的要求。这些教师的质量可能无法保证,甚至受到质疑,两面施压,会使得教学质量堪忧,恶化下去,会砸了自由教师的招牌,遏制这个新兴行业的发展。

  如果没有统一的标准和评定方法,这些自由教师大多只能是靠“业绩”和“名声”收到学生,但对于那些刚刚加入的教师来说,他们又能靠什么来得到家长的青睐呢?无法完成教师的接替、补充和流动,这个产业还如何随着时代进步发展?

  面对自由教师这个新事物,切勿急躁,也不要被一时丰厚的报酬障眼,而应该尽早地考虑其存在的隐患,及早地解决。比如,成立相关的自由教师组织,形成建制规模,尽可能的完善福利和社会保障,给他们安全感;完善其认证的量化标准,注重相应的考核,规范自由教师的入职门槛,在尊重市场经济规律下保证教学质量,这样也有利于竞争的良性发展。防患于未然。否则,其保有的新奇感和自身魅力也会随着不断涌现的矛盾和问题而消失,后果不如人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