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工作群立规矩也是减负行动-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工媒聚焦

给工作群立规矩也是减负行动

郭元鹏
2020-06-18 11:24:24  来源:检察日报

  半夜在群里发各种通知,一个人有几十个工作群,群越来越多,基层干部的烦恼也随之越来越多了,“工作群”最终变成“骚扰群”。针对基层干部反映的“不胜群扰”现象,四川省西昌市巴汝镇近日发出《关于清理规范微信工作群通知》,一场全镇“减群行动”正式开始。(6月17日《人民日报》)

  四川省西昌市巴汝镇为何要大张旗鼓开展“减群行动”?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今年3月初,一向心思细腻的该镇党建办干部彭晓霞,工作中偶然犯了个错误。领导在微信群发消息,让她统计一项数据,因为各种群信息太多,这条指令被漏掉了。后来领导问起,她才在满是红点的聊天记录里找到工作安排。和彭晓霞有一样经历的干部不在少数,每天手机响个不停,半夜还得回信息。

  分析基层干部“漏看信息”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方面:一是工作群太多,事务繁杂,有时无暇顾及;二是有的信息属于“半夜鸡叫”,上班的时候发,下班的时候发,甚至半夜也发;三是手机被各种信息轰炸,有用信息与无用信息混杂。如此“暴风骤雨”般的工作群信息,出现“来不及看”“被淹没”在所难免。

  为减轻基层干部的工作压力,巴汝镇痛定思痛,决心开展“减群行动”。为此,他们作出两项具体安排:一是减少工作群数量,规定镇党委政府直接管理的群只能有一个,不允许随便建立工作群,基层其他单位也只能建一个群;二是给工作群立规矩,群里只能发布工作安排,不讨论工作,也不回收工作成效信息,不允许半夜时分在群里安排工作。

  工作群少了,大量无用信息被阻止进群,基层干部的手机清净了。在工作群和消息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基层干部不至于错过重要信息。而且不再有半夜接到任务的情况,让基层干部少了“不胜群扰”的烦恼,该休息的时候休息,该工作的时候工作。群少了,为群众办事的时间和精力却多了,真是好事。

  联想到另一则新闻:某地一位基层干部因为工作群有几十个,“半夜鸡叫”更是平常事,导致有工作事项没有及时处理而被处罚。他很是委屈,领导却还责怪他:是你工作态度不对,干工作就要“时刻准备着”。其实,基层干部不是怕苦,而是“建群行动”太过,手机被几十个工作群占领,已经严重影响到生活。工作群不是越多越好,让无关紧要的信息轰炸淹没了重要信息也背离了工作群建立的初衷。

  新技术给我们的工作和学习带来了诸多便利,让我们滑动手指即可知晓大事小情,第一时间掌握工作动态。但我们必须警惕新形式主义的滋生,不能听任碎片化的信息轰炸、事事留痕的数字存档过度消耗基层干部的时间精力,要让新技术真正“为我所用”,而不是我们“为其所累”。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