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图片评论-正文
爱惜每一寸国土
樊杰
//www.workercn.cn2018-03-26来源: 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更多

  我国虽然地域辽阔,但自然条件适宜人类生存发展的国土空间却只占25%左右。如果按照人均指标衡量,我国国土资源并不富裕。

  令人惋惜的是,当前,浪费和破坏国土资源的现象屡见不鲜。有些地方政府为了谋求GDP,不惜低成本甚至不计成本为工业企业提供用地,许多工业园区双向8车道,栅栏墙内绿茵茵的草坪上矗立着1~2层低密度的厂房,号称“花园式工厂”。这样的工业用地的产出效率只是新加坡和我国台湾地区的1/6。

  如果上溯到百年革命和建设历史,成千上万烈士抛头颅、洒热血,寸土不让。如果上溯到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史,我们的祖先辛勤耕耘,在这片土地上创造出无比辉煌的中华文化,留下了珍贵的历史遗产。如果再上溯到数亿年的自然演变史,生态系统的发育和完善,沧海桑田的地貌格局演变,造就了祖国如此多娇的大好河山。我们没有资格浪费一寸国土空间。我们必须共担这个责任,珍惜每一寸国土。

  我们的家园不只是局限在我们房子四壁内的空间,也不只是局限在院落围墙中的土地,还包括社区、村镇、祖国。我们要为子孙后代留下念想、留下自豪、留下发展的空间。不去试图通过占有紧缺、优质的国土资源来实现个人美好生活的愿望。用法律和规划的手段,守住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底线、天花板。用中国人勤俭节约的品德、因地制宜的智慧、“天人合一”的哲学,用好每一寸国土,建设美丽家园,在中国的国土上描绘出颜值高、品相好的山水人居画卷。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副院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