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李 霞:教师罢课凸显信任危机
//www.workercn.cn2014-12-19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以往,一提到“罢课”,人们想到的往往是学生为实现某种要求或表示抗议而集体停止上课的行为。然而日前,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第一中学却发生了罕见的教师罢课事件。

  12月16日上午,该校教师集体走上了操场,无人上课。事件的起因是前段时间一高中老师被学生当众羞辱,以及一初中老师被学生殴打,导致该中学老师人人自危,集体休假不敢上课。当媒体记者16日晚来到学校采访时,教学秩序已恢复正常。

  对于该事件,舆论众说纷纭。有的认为学生无理在先,有违尊师重教的道德风尚;有的认为老师太过草率,有违职业道德和操守……究竟是学生太“顽劣”?还是老师太“任性”?虽然涉事学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处理,老师和学生也达成了相互的谅解,但事件带给我们的反思却是深刻的,透过现象看本质,其暴露出的是一种潜在的信任危机。

  首先是教师和学生之间的信任缺失。当矛盾发生时,彼此的距离感最终演化成了惊心动魄的“全武行”;其次是教师和主管部门之间的信任缺失。传道授业解惑的智者,却选择了一种极端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再者就是教师和社会大众之间的信任缺失。总是被大众惯性地推至舆论的风口浪尖,“无声”的抗议似乎成为了老师们的一种无奈之举。而信任危机的产生则源于压力之下的教师群体职业信心的淡化。

  上级要成果、升学率;学生因课业重,厌学情绪严重;家长又认为把孩子交给老师,老师就该负全责;除了教学,还要应付检查、评比、考核等;一旦工作出现不足和缺陷,还有可能遭受社会舆论的口诛笔伐……完美的光环下,太多理想化苛求和现实问题的碰撞,让教师深处各种压力叠加的漩涡之中,必然会产生一种悲观的情绪,以至于消极怠工。

  笔者认为,信任危机的化解、良性校园关系的建立,核心在于信心的重构。首先是社会公众的信心支持,要正确理解和看待教师的职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也只是现实中普普通通的人,也有来自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应给予他们充分的理解和信任。老师不是神,是人也会失职犯错,社会应持一颗善待的心和一份公正的评价。

  其次是教师自我信心的加固。政府应该加强对教师的培养、培训,从学科素养、师德师风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提升教师对于自身职业的尊重。要正视他们的付出,关注他们的职业成长,激发他们的教学热情,切实解决好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强化其职业荣誉感和职业激情。

  还有来自学生的信心塑造,“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要加强学生尊师重教的美德教育,增强其对于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增进双方的互信、互动。

  真心希望通过建立起健康的社会风气和完善的体制机制,让此类事件在纯洁的校园内不再上演,毕竟这其中没有赢家,大家都很“受伤”。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