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节,如何表达你的“爱”

 

  强国必先重教,重教必须尊师。今天我们迎来了第31个教师节,在此向全天下教师致以最诚挚的祝福。“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精辟总结了中华民族尊师的思想渊源!教师是孩子的灵魂塑造师,责任神圣而重大。

  这样的日子里,说起老师,你是怀着满满的感恩和祝福,还是有说不出口的心思纠结?教师节到来,随之有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一边是家长苦恼送不送礼、送多少,一边是老师纠结收不收礼、怎么办,各自有各自的为难。家长苦恼、老师纠结,国人尊师重教的传统,正演变成一道令人焦虑的考题。

 国将兴,必贵师而重傅


教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

  教师被誉为“人类灵魂工程师”的教师。古语云:“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教师不仅仅是一种职业,他们更多的肩负着培养优秀人才的社会责任,以及弘扬传统优秀文化的使命。于教师而言,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足见教师对国家之未来民族之希望沉甸甸的份量。

贵师重傅,民族大任

  荀子指出,是否尊重教师,是一个国家盛衰的晴雨表。不仅如此,荀子还通过反面的说明,以突出正面的意义:“国将衰,必贱师而轻傅;贱师而轻傅则人有快,人有快则法度废。”国家在走向衰败时,必然会轻贱老师。老师被轻视,社会失去了约束力,人人放纵自己的情志欲望,法律就会成为具文。

重拾教师职业认同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书育人是一项漫长和艰辛的工作,教育事业也要在不断尝试、调整、改进中发展。我们要充分肯定国家教育建设上已经取得的成绩,当然也不能回避,从教育资源地域分布不均、人才标准评定,到教育方式探索等各个方面问题需要面对和解决。重拾教师职业认同,成为我们当下最迫切的问题。

 

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大礼包"

  1270万中小学教师,即将收到国务院发出的一份“大礼包”:李克强总理8月26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全面推开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为基础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教师节前夕,国家出台文件,决定将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从试点到深化、全面推开,这对基础教育、偏远落后地区的教师而言是大好事。让小学老师也可以评教授级的高级职称,降低论文要求,这对于老师们来说是个正激励,有利于老师和学校领导将更多心思用在教学和师德上。

代课教师有尊严退出历史舞台

  代课教师虽然对农村教育贡献很大,但由于他们属于地方用工行为,财政不予保障。尽管国家执行了“代转公”政策,逐渐清退和取消代课教师,但各省空余编制很少,很多地方甚至已经超编,代课教师的编制问题很难解决。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些临聘教师,已沦为农村教育的一名“长工”。如今教育部门要将他们清退,使他们失去了赖以生存的饭碗,“长工”们自然难以接受。[详细]

农村教师渴望更多理解与尊重

  作为农村老师,常有一种无力感和恐惧感。无力感是因为凭个体的力量很难使农村教育改变什么;恐惧感是因为学生对读书的无所谓以及家长对读书无用论的顽固。农村教师也有自己的辛酸,作为农村老师,最渴望得到的是理解和尊重。农村教师,需要提高待遇,需要生活得体面;农村教师,需要提高精神福利,能够拥有外出培训的机会;农村教师,需要得到理解,能够获得家长的礼待,提高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详细]

上期话题



 教师节变成送礼“劫”?

 
教师节该不该送礼?

  教师节该不该送礼?这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一边是家长苦恼送不送礼、送多少,一边是老师纠结收不收礼、怎么办,各自有各自的为难。家长苦恼、老师纠结,国人尊师重教的传统,正演变成一道令人焦虑的考题。如今送礼成一种“潜规则”,是一种心照不宣的交换。

“送礼”背后的家长心理焦虑

  家长给教师送礼,不是希望老师一视同仁地对待每一位学生,而是希望老师给予孩子差异性、优先性地“重点关注”和“特殊关怀”。如此一来,那些没有给教师送礼的家长,不可避免会陷入“别人送我不送,孩子必然要吃亏”的囚徒困境。担心会给孩子带来不公平待遇和不利影响,从而无奈地 “跟风送礼”。

如何正确看待教师节的送礼风?

  人都是有情感的动物,有情感的动物在表达情感的时候,总是需要一种方式。教师节到了,如果有学生和家长想表达一下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只不过,需要正确引导,小小的礼物可以怡情,只要不是金钱的交往,一本书、一枝花这样的礼物多些又何妨?

 如何表达对老师的“爱”

 
爱是自愿的尊师重师之情

  教师节礼物恰当与否、合适与否,能否达到真正教师节礼物的理想目的,关键不在教师节礼物的轻与重,是出于完全自愿和顺其自然与否。教师节礼物哪怕是一根鸡毛,只要是索取或变相索取,那也是变味的;即便教师节礼物很贵重,但只要是完全出于自愿和无私的,就是恰当教师节礼物。

给老师的最好赞美是信任

  也许我们都该相信,有着相对良好教养、相对稳定的教师队伍,会有在社会平均线之上的整体道德水准。近10多年来逐渐提高的教师待遇,以及越来越严格、规范的师德教育与纪律约束,也在不断地整顿和塑造着这个群体。物质化的“谢师”与揣度,其实是对整个教师群体的不信任和伤害。

对教师职业认同、尊重

  认同来自教师自身,也来自社会。教师怀着对职业信念和敬畏,谨守社会价值和道德规范,不断汲取知识和经验,并将之传授分享;社会对教师职业充分尊重,教师待遇高于社会平均收益的一般预期,让教育从业者不会为生活问题困扰。而这不仅关系到教师社会地位,更关系到国家人才制度,乃至整个国家民族未来命运。

 

 

 

 

   
  结语
 

  教师应是最不能功利的职业,对教师赋予的权利是高尚的“传授解惑”而非潜规则。学生及家长、社会对教师的尊重应该是由内而外的,不应将“送礼”作为物化表达的指标。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