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刻准备,接受检阅-中工评论-中工网
首页学习时政看点工事全总工会评论权益视频财经企业就业民生国际军事理论汽车健康人物书画摄影旅行文化公益教育娱乐体育

中工评论

人物

时刻准备,接受检阅

王凡
2020-06-24 08:14:24  来源:人民日报

  【人物】跪地救人的90后女兵赵怡婷

  【故事】赵怡婷是陆军军医大学士官学校护理专业的一名大二学员,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女兵方队队员。前不久,正在陕西西安家中上网课的她接到妈妈的电话,得知楼下有一位老人突然晕倒急需帮助,于是,她一边嘱咐妈妈呼叫救护车,一边冲出门。赵怡婷运用所学急救知识,对老人进行了初步检查,由于判断准确、处理得当、施救及时,为救护车到来后的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等到救护车远去后,赵怡婷才发现自己单膝跪地已有半个小时,右腿早已麻木。

  【点评】

  走上阅兵场,英姿飒爽;走下阅兵场,救死扶伤。这是女兵赵怡婷展现出的新时代军人风采。从接到母亲电话到夺门而出赶到现场,再到悉心救治,不敢耽搁分秒,诊得准确、救得及时,为进一步治疗赢得了时间,也赢得群众的交口称赞。

  军人,无论是否身穿军装,都要有军人风范,时刻接受群众检阅。飞驰的列车上,联勤保障部队第984医院90后女军人刘畅参加集训返回营区时,遇到旅客突发不适,立即起身检查施救,待情况平稳后悄然离开。亚丁湾海域,中国帆船“深蓝”号在行驶途中偶遇中国海军护航编队,微山湖舰和银川舰先后向其发出回应:“如需帮助,请呼叫”。万米高空,川航航班遭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破裂脱落,万分危急,退役军人刘传健机长带领机组人员沉着应对,以精湛技术和超凡胆识成功备降。无论在哪里,只要是群众需要的地方,就是人民子弟兵的检阅场。

  军人接受检阅离不开过硬本领。赵怡婷救人后说,“多亏阅兵时的训练”。其实,白金十分钟,黄金一小时,是军队卫勤救援的黄金法则;护佑船舶,确保安全,是海军护航编队的使命责任;处理特情,更是空军飞行员需要反复训练的重要课目。每一次完美检阅,都来自无数次刻苦训练,更来自不变的为民初心、报国之志。对军人来说,军容严整、气势如虹,钢铁洪流般走过天安门广场,展现国威军威,是一种检阅;当人民群众遭遇困难、面临危险,奋不顾身、挺身而出,是另一种检阅。

  有人评价,武能拿起钢枪,文能救死扶伤。这一对军人的礼赞,也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得到印证。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人民子弟兵听党指挥、闻令而动,奋战在战疫一线,以高超医疗技术、高尚精神品格、高昂军心士气,铸就了一道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铜墙铁壁。急群众所急、解群众所难,无数战士越是艰险越向前,有力证明了“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

编辑:张苇柠

漫画评论

中工时评

人物

一周看点

新闻日历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