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刘东国:欧洲难民危机 既要治标更须治本
//www.workercn.cn2015-11-13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欧洲难民问题持续发酵,引起世界广泛关注。刚刚过去的十月份,通过海上涌入的难民人数就超过21.8万,几乎是2014年难民人数总和。按照欧盟委员会的近期预测,到2017年年底将有300万各类移民涌入欧洲。

  为应对难民危机,欧盟委员会于2015年5月出台了《欧洲移民议程》。这是一个全方位的综合方案,主要从四个环节着手:一是消除移民动机,如帮助难民输出国恢复社会秩序和发展经济,加强与相关国家的合作,加大援助力度等;二是加强边界管理,确保边境安全;三是建立健全难民接收和保护制度;四是进一步完善合法移民制度和政策。围绕这些环节,议程还提出了多项短期紧急应对措施,包括加强海上巡逻,打击人口走私和非法偷渡组织犯罪网络,向欧洲内陆国家转移难民,在全欧盟范围建立难民安置点,加大对接收难民前沿国和过境国如希腊、意大利、土耳其等国的援助等。

  然而,这些措施虽短期内缓解了冲击,却无法彻底解决问题,既不治标更不治本。从目前情况看,很多政策措施难以落实。比如,援助资金需要56亿欧元,而欧盟成员国目前只承诺分担5.18亿欧元,另加欧盟财政预算拨款28亿欧元,尚有近23亿欧元的缺口。再比如,难民转移安置工作迟迟不到位。截至11月10日,仅滞留在希腊和意大利的难民就超过70万人。更难办的是,在如何应对难民和移民问题上,欧盟内部出现了严重分歧。很多人担心大量难民涌入会抢走就业岗位,削减社会福利,会导致犯罪率上升,甚至会把恐怖主义带到欧洲。一些极右翼政治势力也乘机煽动排外情绪,借机扩大对选民的影响,捞取政治资本。而最大的问题是,作为欧盟统一运作基石的诸多一体化政策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有些国家对分摊难民安置指标的做法直接说不,英国甚至威胁如果欧盟不在移民政策问题上让步就退出欧盟。

  不难看出,欧盟无法靠自身力量独立解决当前的难民危机。要想摆脱困境,还需国际社会作出全方位的努力。首先,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应当彻底反思其所推行的霸权主义和价值观外交政策。这次难民潮有90%以上来自叙利亚、阿富汗、伊拉克和北非战乱国家。而这些地区战乱冲突,是美英法等国向外输出西方价值观,推动所谓“阿拉伯之春”,推翻原有政府培植亲西方势力的直接产物。这些动乱不除,难民问题就不可能一劳永逸地解决。此外,欧盟需要反思过去的外交政策。这些年,欧盟追随美国不断东扩,挤压俄罗斯战略空间,在科索沃、车臣、格鲁吉亚、乌克兰、叙利亚挑起战争,也是制造大量难民的重要根源。尤其在打击伊斯兰国恐怖势力问题上,欧盟与俄罗斯有着共同的利益,双方应该携手合作。尽早结束动乱,欧洲难民危机才有望从根本上解决。

  (作者系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