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慎对“第一次心跳”
沈栖
//www.workercn.cn2015-11-12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官员贪腐,自断仕途。落马的贪官身陷囹圄常会痛哭流涕,写下忏悔录,痛陈自己犯罪的经历及其深刻教训。虽说基于贪官自保、恐惧、与审查反复交锋等特殊心态,使得这些忏悔录行文奇特,甚至形成了套路,但他们初涉贪腐时“第一次心跳”的描述还是值得重视,且有剖析一番的必要。

  这里,不妨先列举两名贪官面对行贿“第一次心跳”的描述——

  江苏省射阳县原副县长顾为何:“一个建筑公司经理来我办公室,临走时给了我一个大信封。我打开一看,里面有4万元现金。顿时,我心跳加快、头皮发麻,那是我第一次接触那么多现金”;

  广西壮族自治区发改委原副主任廖小波:“记得刚到自治区交通厅工作的那个春节,有个老板来拜年,给了一个红包,大约3万,他走后,我不知怎的,第一次有如此剧烈的心跳”。

  ——面对金钱,人们不是都会“心跳加快”、“剧烈心跳”的,你拿工资时会心跳吗?你获得奖金时会心跳吗?不会,因为这是正常的合法的经济收入。顾、廖面对三四万现金,之所以会“第一次心跳”,是因为这些金钱属于非正常的经济收入,是一种贿赂。从生理学角度分析,“心跳”是源于血管贲张,心动过速,这种生理现象折射出的则是一种心理态势,即:紧张、恐惧、羞耻。

  说是“紧张”,这些上门送钱的人,非亲非故,他们巴结自己,为的是利用自己手中的权势,日后在生意上多给其方便,我收受了贿赂,该怎么办?会不会给对方留下话柄?恐惧,是怕东窗事发,尤其是这些唯利是图的生意人,一旦你在生意上没有输送利益,他不舒服了,来个举报,不是“阴沟里翻船”了么?这些官员多年接受教育,在没有涉足贪腐时,尚是清白的,还是懂得贿赂是咋回事。如今,在“天知地知你知我知”的情形下,第一次收受他人的贿赂,多少还是会“脸红”、“心跳”,羞耻感第一次遭遇自我挑战。

  在我看来,“第一次心跳”与“第一次犯错”似并不存在线性因果关系。一些清廉的官员并不是没有碰到有人出于某种动机主动上门行贿而产生“第一次心跳”,而是他在“心跳”之后骤然平复,理智地对待之,或劝说收回,或断然退之,或上缴组织,没有玷污“一身清白,两袖清风”的美誉。唯有那些经历了“第一次心跳”后,心安理得地收下贿金,才是跌入了“第一次犯错”的泥淖;倘若从“第一次心跳”进而N次收受贿金,却不再“心跳”,那么,说明这官员如上述顾、廖两人离入党时的宣誓和自己曾经追求的信仰已渐行渐远了,直至“背叛”!我的推断是:大凡贪官“第一次犯错”的原点,便是没能慎对“第一次心跳”。

  记得明代有则轶事——

  哲学家王廷相曾对新御史说:“我昨天乘轿进城遇雨,初时,轿夫还小心翼翼挑没水的好道走,因为他穿着刚上脚的新鞋子。后来,这个轿夫不留心踩入了泥水里,从此,他再也不顾惜新鞋子了,不管路面脏与不脏都一样踩下去了。”王廷相以事喻理:凡事要慎初。那位新御史当然是个聪明人,听得出这位哲学家的弦外之音,于是“终身不敢忘”,在那个“贿赂公行”的年代,廉洁从政,始终没有“第一次心跳”而酿成的“第一次犯错”。这则轶事至今似依然不失其警示意义,即:官员在自己的仕途上,切莫放松警惕,懵懵然、贸贸然留下罪错记录的第一页,而且这第一页的罪错记录往往是“小恶”,正因为其“恶”之“小”,容易被官员轻忽,从而“小恶而为之”。唐代陆贽的话说得颇有哲理:“夫小者大之渐,微者著之萌,故君子慎初,圣人存诫”。

  看来,作为官员,“慎初”也罢,,慎对“第一次心跳”也罢,务必要时时刻刻廉洁自律,过好“金钱关”,千万不要轻信了康熙当年的胡扯:“所谓廉吏者,亦非一文不取之谓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