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张 凡:是什么让欧洲不团结
//www.workercn.cn2015-10-14来源: 北京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近日,有媒体报道,欧盟和德国正酝酿设立“团结税”,以贴补难民潮涌入欧洲后带来的额外开支。尽管这一说法很快被欧盟和德国双双否认,但欧洲内部的纠结与分裂已是事实。

  近段时间,难民危机愈演愈烈,让欧洲各国之间的分歧也日渐突出。欧盟委员会曾建议将4万名入境希腊和意大利的难民以强制性的配额转移安置,但各成员国对接收配额争吵不休;随后,欧盟又强力通过在成员国分配12万名难民的方案,结果遭到一部分东欧国家抵制。除了国与国之间的分歧,一些国家内部也出现了分裂因子,相较于危机之初充斥的人道主义情怀,如今反对接收难民的人数正在迅速增加。从某种意义上说,“团结税”的设想之所以被提出来,恰恰反映了目前欧洲的不团结。

  不团结的原因是复杂的。从内部看,各成员国发展程度不一、利益不同,步调本难一致,为了各自利益产生矛盾在所难免。而从外部看,个别国家的干预捣乱,更进一步加剧了这种内部的撕裂感。就拿本次难民危机来说,美国作为始作俑者,把中东地区搅得一团糟,自己却隔岸观火,留下一个烂摊子让欧洲来收拾。从现实效果看,这场危机的有效处理,显然已大大超出欧洲的能力范围。倘若将目光再放长远些,从轰炸南联盟到乌克兰危机,围绕欧洲大陆的一系列动作,哪一次不是美国搅和,欧洲买单。经历过这么多,世人也应当明白,全天下最不愿看到欧洲团结的,恐怕就是山姆大叔了。

  目前,欧洲为了解决难民问题,已经采取了一揽子计划,但更多都是些扬汤止沸的表面工作,根本之道还在于还中东地区以和平、稳定、安宁。而这显然需要欧洲各国真正站出来,对动荡局势的制造者说不。这样的团结才是真团结,也只有这样,团结才能持久。否则,地区纷乱不止、炮火纷飞,几十万难民还会扩展为几百万甚至更多,到那时,欧洲的团结与发展将更是天方夜谭,各国恐怕也会更加欲哭无泪。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