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崔洪建:难民危机,欧洲要良心还是要利益
//www.workercn.cn2015-09-08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难民问题在欧洲持续发酵并酿成危机引发广泛关注,3岁叙利亚小难民溺亡海滩的场景更是让人直呼“欧洲的良心”受到考验。现在,德国政府已承诺坚持对难民的“开门政策”,欧洲似乎“良心发现”了,但现实政治的利益之争容不得我们这么浪漫。

  欧洲当前的难民危机有着复杂的历史、政治和地缘背景。略过欧洲殖民历史不谈,欧洲一些国家自二战后形成的移民传统和各自政策就掺杂了不少功利因素,其对外来劳动力的予取予求导致移民、非法移民之间的界限模糊,因时因地而异。欧洲基于意识形态优越感和“人权至上”观念的对外宣传又将自身塑造成“最后避难所”的形象,由此难民和非法移民之间也是真假难辨。多数欧洲国家都以“价值观与利益的统一”作为外交最高目标,如此既能解决劳动力短缺和人口老龄化问题,又能在国际社会高举“人道和人权”大旗。因此,难民过去并非欧洲的问题而是利益所在。

  但现在的欧洲还没从债务危机中喘过气来,极端政治势力大有卷土重来之势,恐怖主义威胁又骤然来袭,内外政治环境的变化使得难民问题成为欧盟及其成员国政府和政治家们的危机。欧盟机构内部的“联邦主义者”希望借难民问题进一步统合成员国的移民和司法体系,这就与持“边界管理是成员国主权”观点的一些成员国领导人出现分歧,于是有了“份额强制摊派”与“边界铁丝网”之间的较量。更难搞的是,一些国家内部对外来人口持反对甚至敌对立场的极右翼势力正等着政府“犯错”:一旦政府对欧盟方案的响应被认为是在“慷自己之慨”,因此减少本国民众的福利待遇或工作机会,那么民意自然就会向极右翼方向聚集。英国卡梅伦政府刚刚对难民接收问题松了点口,民调结果立刻显示要求“脱欧”的民众比例过半。

  现在德国率先做出“表率”,那些想去德国、奥地利等国的难民有足够理由感激默克尔总理等人的“慷慨”。但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却认为,“难民问题不是欧洲的问题而只是德国的问题”。某种程度上来说他是对的,因为匈牙利这样的国家主要是难民从意大利、希腊等“前线国家”前往德、奥等“理想国”的辗转之地。德国等国得到好名声和劳动力,但给这些中转国留下的只有对国家边界的“不尊重”和社会的不安全感。德国或可通过率先表态巩固和展现其在欧洲的领导力,但匈牙利等国认为难民问题是“德国问题”包含着一个潜台词,即德国等应对当前欧盟内部经济发展不平衡状况负责,接受最多难民就是德国为其经济独大理应付出的代价。

  目前的难民危机确与欧洲此前在对外政策上追随美国有关。过去,难民给欧洲带来一定好处,这种追随有利可图。可是现在,美国对中东北非乱局大有撒手不管之意,要想解决难民“源头问题”,欧洲不得不“独立自主”。但这又涉及另一个欧盟难以协同的领域——外交和安全政策。尽管欧盟早就提出派军舰巡弋地中海并深入北非国家打击“蛇头”等有组织犯罪,但现在偷渡仍在继续、悲剧每天上演,欧盟的外部源头解决方案迟迟不见踪影。

  难民危机正在倒逼欧盟有所行动,因为世人的怜悯和同情与欧洲现实利益博弈的剧情一样真实,欧洲国家无法忽视。(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