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手机双向验证能否挡住车票黄牛?
李佃好
//www.workercn.cn2015-11-12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为防止旅客身份信息被抢注,铁路12306网站日前推出手机双向验证服务,旅客在登录12306网站注册时,页面提示需进行手机双向验证。(石家庄日报11月12日)

  看到这篇报道后,从内心里感慨“铁老大”的良苦用心。一年一度的春运,确确实实让铁路又有欢喜又有忧。喜的是,高客流带来了高收入,忧的是,网络售票屡遭破解,吐槽不断。因此,在每年的春运前,“铁老大”总要推出新招,对12306网站进行加固,今年同样也不例外,又推出了手机双向验证。

  从12306网站推行手机双向验证首日看,新程序带来了新效果,此举有效的防止了个人信息被抢注,以前网络黄牛利用用户注册平台生成的手机号,抢票软件秒杀车票现象瞬间失效。

  但这个新招能否管用有效,在笔者看来,下结论还为时过早。不是对铁总没有信心,任何事情只有相对没有绝对,矛和盾的对立关系是永远存在的。现阶段铁总精心设计的“手机双向验证”程序,还只是处于试运行状态,在实践中肯定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而在利益诱引下的网络黑客、黄牛党们,他们是不会就此善罢甘休。俗话说,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他们还会绞尽脑汁地使出各种招数试图进行破解。因此,仅靠这个“防火墙”,就能挡住网络黄牛的攻击?从理论上说,答案还是个未知数。

  笔者认为:要想从根本上解决网络售票问题,唯一出路还是要由法律这把利剑来维护。首先要加大网络监管。从政府层面,要从源头上清理网络插件,从严打击网络犯罪行为,让网络黄牛不敢伸手。其次要运用激励机制。一方面,要运用各种宣传手段,教育引导公民自觉抵制购买黄牛票。另一方面还要大力弘扬正能量,铁路部门要发动公民进行有奖举报,对举报有功的人员要实施重奖。第三要强化网络监管维护。作为铁路部门必须要有居安思危的思想,一手抓网络软件研发,一手抓网络监管维护,对于发现的漏洞要及时补上,让网络黑客无缝可钻。

  春运年年有,年年大不同,只有铁路部门更合理地调整运力资源配置,国家、社会和铁路三位一体地对网络黄牛进行综合治理,才能让百姓回家团圆的路不再添堵,脚步走得更轻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