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难民来了,欧洲要“闭关锁国”?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9-15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随着难民危机愈演愈烈,欧洲国家开始不堪重负,奥地利、匈牙利和捷克等国近日纷纷采取边境管控措施,就连一度对难民大开方便之门的德国也不例外。然而,这些管制措施被怀疑违反了《申根协议》,德国领导下的欧盟处理难民危机的能力也受到质疑,东西欧国家的态度甚至因此发生分裂。究竟该如何吸收安置源源不断的难民,欧洲领导人必须要尽快达成一致意见了。

  当地时间9月13日,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宣布,即刻起临时恢复边境检查,以避免难民过快涌入德国,他还表示恢复执行规定难民申请避难点的《都柏林协定》。德国警方已准备派出2100名警察前往德奥边境实行边检,只有持德国护照者才会被允许入境。与此同时,奥地利开往德国境内的列车自13日17时起停运12小时,14日仍有部分线路尚未开放,奥地利与匈牙利相连的火车线路也将继续关闭。

  同在13日,捷克声称将会加强与奥地利边境的检查,捷克总理索博特卡对德国加强边境控制的做法表示理解。另外,不堪难民重负的匈牙利正在与塞尔维亚接壤的边界赶工建造一条长175公里、高4米的围墙,以防止移民非法涌入。匈牙利政府还打算从本月15日起实施一条制止移民的新法令,对非法入境者实施逮捕和监禁,这反而刺激大量难民赶在15日之前涌向匈牙利边境。

  德国等国在边境上的这一系列动作引发外界质疑,批评人士认为其违反了《申根协议》关于欧盟国家间开放边界的规定,联合国难民署也表示“担忧”,认为这将让数以千计的难民陷入法律上的“中间地带”。但欧盟委员会就此发表的声明称,德国是出于情况紧急才加强边境管控的,因此并不违反《申根协议》,不过这显示欧盟成员国尽快就难民问题达成共识已经迫在眉睫。欧盟的声明还表示,欧盟将会确保当必要情况结束后,尽快恢复申根系统,重新开放边界。

  可惜的是,欧盟成员国目前在难民问题上更多的是分歧而不是共识。英国、丹麦等国民众日前举行集会,呼吁政府向难民敞开怀抱,但是在波兰和捷克等东欧国家,民众却集会要求将难民拒之门外。对于欧盟提出的各国接收难民配额方案,德国表示支持,东欧国家却坚决反对。捷克总理认为该方案不切实际,因为很多难民根本不想留在东欧国家。另外,匈牙利对待移民的方式还遭到奥地利的批评,两国因此爆发了口水仗。

  作为欧盟的领头羊,德国一直力挺欧盟难民分配方案,德国总理默克尔对移民也是“大包大揽”,但暴增的难民数量让德国也快吃不消了,重新加强边界管控无疑是对默克尔此前表态的一次“否定”。当地时间本月14日,欧盟各国内政部长开会讨论移民问题,欧盟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会前已经表示,如果不能达成协议,将召集欧盟各国首脑会议。看起来,指望短期内弥合各国分歧,即使是欧盟领导人都没有信心。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