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家长要做孩子的减压阀
//www.workercn.cn2015-11-11来源: 中国教育报
分享到:更多

  孩子压力过大,没有自主空间,势必影响身心健康。据媒体报道,一项调查显示,近三成香港小学生受焦虑症状困扰,部分小学生达到杞人忧天的程度,如担心坏事会发生在自己或家人身上、怕事情不顺利和害怕上学等。此外,家长过分操控孩子,亦会加剧对方的焦虑,有关症状或会延续至中学,令学童“由小惊到大”。

  其实,不只是香港,我国许多地方的孩子在成长过程中都面临着压力,尤其是在激烈的学业竞争面前。很多家长在“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误导下,让孩子从小就承受了过重的负担。也许当下看不出孩子有何心理问题,但压力的长期持续,迟早会让其稚嫩的身心承受不住,进而做出极端事件。

  对此,我们不妨从此次调查中吸取教训,即家长不能持续给孩子的身心加码,而应主动做孩子焦虑心理的缓解者,多听听孩子的心声,多给孩子鼓励,在陪伴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引导孩子正确看待人生。这样既有助于构建和谐的亲子关系,也让孩子更信赖家长,更好地释放压力。其实,家长的职责不仅在于教孩子学习和做人,还包括为其以后的成长打下一个适宜的心理基础。当孩子有了健全的人格和健康的心理,再多的风雨也抵挡不住其前行的脚步。刘波 文 薛红伟 绘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