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工人日报评论库-正文
国际随笔:难民潮,比希腊债务更头疼
毕振山
//www.workercn.cn2015-08-20来源: 中工网—《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2015年已经过去了半年多,比希腊债务危机更让欧盟领导人感到头疼的,要数不断涌来的难民了。德国总理默克尔就坦言,相比希腊债务危机,难民问题恐将成为欧盟更大的挑战。

  8月18日,联合国难民署公布了相关数据,今年经地中海抵达欧洲的难民已超过26万人,其中经希腊入欧的难民人数最多,大约为16万,意大利其次,有10.4万。26万的数字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的总数,另有大约2300人已不幸葬身大海。同日,欧盟边境管理机构Frontex也发布了报告,称7月有10.75万名难民来到欧盟边界,这是自2008年该机构开始记录难民人数以来,难民人数首次在一个月内突破10万人。同时,7月也是前往欧盟边界的难民人数不断创出新纪录的连续第三个月,6月创下的记录是7万人,7月的难民人数是去年同期的三倍。

  在众多欧盟国家中,临海的意大利、希腊和法国遭到的冲击最大。由于距北非最近,意大利是众多难民偷渡欧洲的首选地,但由于地中海频发翻船事故,许多难民开始改道从希腊登陆。联合国难民署的统计显示,仅7月份就有5万多难民涌入希腊,相当于去年希腊接收难民人数总和,过去一周又有2万多难民抵达希腊,势头之猛可见一斑。另外,英法海底隧道入口所在的法国北部城市加来,也成为试图进入英国的难民集中地。

  在接收难民方面,德国贡献最大,接收了大约三分之一难民,其次是瑞典,接收了大约13%.如此严峻的形势,令欧盟官员不禁感慨欧洲正面临“二战以来最严重的难民危机”。深陷债务危机的希腊自保还来不及,更没有足够的能力安置难民;意大利可以派军舰救助落入地中海的难民,但吸收难民的能力毕竟有限;法国和英国不断加强对英法海底隧道的防护,但却不能把难民赶出加来……虽然欧盟已经多次开会商讨解决办法,但各国一方面就分摊配额意见不一,另一方面又对产生难民的原因无能为力,因此只能眼看着危机发展下去。

  难民问题还刺激了欧盟内部的反移民倾向。由于难民涌入扰乱了当地正常的工作、生活乃至安全环境,消耗了大量的人力财力,欧洲多国民众的排外情绪增加。有报道称,德国今年已经发生了200多起针对难民庇护所的纵火案。在此背景下,一些反移民政党趁机上位,包括德国、法国乃至欧盟内都有反移民政党出现,这些政党将反移民和反欧盟联系起来,从而使欧盟应对难民危机的情况更加复杂。

  在涌入欧洲的难民中,大多数都来自西亚和北非等动乱地区。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二战以来因冲突和危机而流离失所的人首次超过了5000万,其中叙利亚情况最为严重。所以有分析指出,造成欧洲难民问题的根源是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对西亚、北非局势的干涉,导致一些国家长期动荡,“伊斯兰国”等极端组织趁机坐大,大量普通民众在战乱中流离失所成为难民。目前,欧盟在加大救助力度的同时,也在寻求与难民来源国以及土耳其等难民过境国的合作,试图从根源上解决难民危机,但其中难度可想而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