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国际-正文
孙 进:德国做了好人,却让欧盟很难办
//www.workercn.cn2015-09-14来源: 环球时报
分享到:更多

  德国政府和民众张开双臂欢迎难民的态度令德国赚足了国际社会的掌声,甚至被誉为欧洲的良心和道德模范,默克尔更是被人称为“难民的母亲”。相比欧盟许多国家的推诿,德国挺身而出积极接纳难民确实值得肯定,不过,德国好心却未必办成好事。

  在应对难民危机方面,欧盟各国有不同的想法。英国、波兰、匈牙利和捷克等国在接收难民方面十分谨慎,他们只想接受真正的难民,并尽量避免传递“欧洲欢迎你”的信号。因此,英国不愿意接收已经来到欧洲大陆的难民,而是计划在叙利亚边境设立难民营挑选符合条件的难民。波兰等国则因为担心带来宗教文化冲突而只愿接收基督徒。

  德国因为经济发达,国民生活富足,多数民众觉得拒绝难民良心难安,且有悖欧洲人历来标榜的人权、平等、博爱等普世价值。德国联邦政府也有扭转德国排外形象、为历史赎罪、缓解老龄化危机、占据道德制高点以便于在欧洲发号施令等方面的考虑,加上有强大的财政盈余支持。因此,默克尔决定开放边境接纳难民,并且给难民提供远好于其他国家的待遇。默克尔由此成了好人,备受舆论赞誉。而其他国家的领导人限于国情,无法或不愿意向德国这个欧洲模范看齐。这样一来,本想通过表率作用促进欧盟合作的德国偏偏因为个人英雄主义破坏了欧盟的团结。尤其是东欧国家对德国的做法十分不满。他们本就觉得,难民来欧洲是因为受到德国的吸引。德国现在这么做不仅不能从根源上解决难民问题,反而会加剧难民危机。没有这些国家的支持,德国能独立解决难民危机吗?

  面对国内的质疑,德国政府领导人表现得很乐观。默克尔表示“我们做得到”,并说德国不设接收难民的最高限额。副总理也号称连续几年每年接纳50万难民都没有问题。他们本来是为了给德国民众打气,但是真正受到鼓舞的却是分散在各地的难民和蛇头。联合国难民署的调查显示,目前在约旦避难的51万叙利亚人中,有一半的人考虑近期前往欧洲。对默克尔开放政策的批评也已开始增多。最严厉的批评并非来自反对党或媒体,而是默克尔的执政伙伴。基社盟主席、巴伐利亚州州长吉霍夫尔批评默克尔的决定是一个“错误”,不久就会让德国“陷入一种不可控制的困境”。联邦内政部前部长弗里德里希认为默克尔向停留在匈牙利的难民开放边境是“前所未有的政治上的失误”,将会产生“灾难性后果”,因为伊斯兰国的武装分子可能混在难民中。现任联邦内政部长也认为目前难民涌入的速度过快,难以应付。

  安置大量涌入的难民固然是德国目前面临的挑战。但让穆斯林占多数的难民融入德国社会和文化才是德国真正面临的严峻挑战。处理不好既会让难民失望,也会危及德国社会的团结和稳定。

  因为欧盟内部的迁徙自由,默克尔现在开放的实际上并不只是德国的边境,而是欧洲的边境。欧盟各国民众都在担心难民会冲击本国的劳动力市场、透支本国的社会福利、带来文化冲突和安全隐患。这势必会助推各国反移民、反欧元、反欧盟的右翼政党的崛起。届时,英国退出欧盟、甚至欧盟解体都有可能。因此,德国的难民政策不仅会如默克尔所说改变德国,也将改变欧洲。只不过,它未必是一种积极的改变。德国这个欧洲的模范,很有可能会成为欧洲的麻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