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王传涛:铭记2015年的欢悲,只为2016年砥砺前行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 中国网
分享到:更多

  30日,《人民日报》编辑部评出国内十大新闻:A股市场经历罕见大起大落、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天津港“8·12”特大事故、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中央修订颁布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习近平同马英九会面、新一轮军队改革启动、“全面两孩”时代来临。(《人民日报》2015年12月30日)

  今天是2015年的最后一天。每到这样的岁末时节,下至个人和单位,上至国家,都会有两个必选动作——回首和展望。回首,是为了铭记曾经的欢乐与痛苦,回忆曾经的高光与暗淡;展望,是为了更好的计划来年的工作,铺设更平坦的前进道路。

  回顾2015年,“十大新闻”是必不可少的载体和节点。当然了,每位公民心中都有自己心中的“2015十大新闻”,但《人民日报》评出来的“2015十大新闻”具有很强的权威性和代表性。那么,我们不妨通过《人民日报》评出国内十大新闻来回顾2015,展望2016。

  先说说两件令国人难以高兴的事。“A股市场经历罕见大起大落”,这让无数股民的资产在短时间内严重缩水,因炒股而跳楼的案例也已不幸发生,同时,关于“为国接盘”,也引发了坊间大争论。不过,经历过2015年股灾之后,相关部门也开始了打击违法操控证券市场的工作,以大佬徐翔为代表的不法分子被绳之以法,可谓大快人心,同时下半年以来的股市也步入了稳中有升、略有起伏的节奏。更为痛心的是,“天津港8·12特大事故”,它让没有新闻的天津成为了全国关注的中心。如此严重的安全事故,足在载入史册,同时,它警醒着整个中国,安全生产永远是排在第一位的事情。

  再说说几条令国人振奋的新闻。“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成功”创造了一个城市举办两次奥运会的世界纪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向世界表明了中国政府不忘历史、热爱和平的坚定信念;“习近平同马英九会面”开启了国共两党最高领导人对话的新时代,也为大陆与台湾之间增进政治互信,通过平等协商、积极探讨,推动解决两岸问题打下了基础。以上这些,都可以令每一位国人感觉到自豪。

  此外,“中央修订颁布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为新时代里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新的依据,也向全体国人表明了中央对于惩治腐败行为、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树立政治规矩和政治纪律的信心与决心,这无疑会让社会风气更加清正,也有利于社会更加公平;“新一轮军队改革启动”,向世界表明了我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的信心;“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更是振奋人心,它向世人说明,中国人完全可以拿诺奖,文学奖可以拿,生理学或医学奖也可以拿。

  经济发展方面,“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十三五’规划建议”为未来5年中国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尤其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指引着我国未来5年经济发展更加惠民、环保,让人民共享发展红利也从来不是一句空话。民生方面,“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是调节人口年龄结构、应对老龄化社会的重要举措,更代表着我国计划生育政策的与进俱进。

  2015年,有举国欢腾的时刻,也有全民震惊的一时,有悲伤也有快乐,有痛苦也有喜庆,有问题的解决也有新问题的产生……让我们把2015年的记忆沉淀,展望2016年的工作与生活。但愿2016年,国家更加富强,经济更加绿色,再打几只大老虎,“十三五”迎来美好开局,“双创”更加给力,更重要的是,不再有震惊寰宇的安全事故,所有的国人都能在平安幸福中度过,都能享受到改革发展的红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