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李达仁:怀疑的时代,更需坚守英雄信仰
——“捍卫英雄”系列评论之三
//www.workercn.cn2015-07-30来源: 人民网
分享到:更多

  从信口雌黄地认定黄继光、雷锋的事迹根本不存在,到污蔑董存瑞是被骗才去炸碉堡,刘胡兰惨死在乡亲手中,再到拿出所谓的“依据”“常识”来否定邱少云,一段时间以来,一些英雄人物和先进典型遭到了无端的抹黑和刁难,让公众忍无可忍。任何污蔑英雄、虚无历史、荼毒精神的做法,与社会共有记忆相悖,挑战公众认知底线,都应受到舆论的谴责或法律的追责。

  恶意的谎言、无端的解构、任性的曲解,往往具有比刀剑枪炮还要大的杀伤力。如果无原则的网络营销大行其道,无下限的解构广为流布,不负责任的口舌之快甚嚣尘上,那么最终的结果,不仅是英雄人物,不仅是民族历史,所有美好事物都可能被卷入莫衷一是、莫言真假的虚无黑洞。由此引发公众价值观上是非曲直的混淆,危害更甚。

  如荷兰学者伊恩·布鲁玛所述,历史归根到底是一门阐释的学问,对过去的错误阐释往往比愚昧无知更危险。英雄人物是承接历史、现实和未来的精神纽带,是指引我们穿越“历史三峡”、直抵民族复兴彼岸的精神航标。随意诋毁英烈们的功勋和事迹,不仅是对英烈本人及其家人的极不尊重,亦是对历史事实和民族荣耀的极大侮辱。

  审慎是对待一切历史的基本态度,更是对待英雄人物的根本立场。试看那些污蔑英雄的手法,所谓的“还原真相”,不过是曲解误读、信口胡说;所谓的“揭秘”和“轶闻”,亦不过是凭空捏造,毫无根据。也许有人会辩解:历史难道就不能怀疑吗?英烈必然高大上吗?的确,历史作为一门学科,同样需要争辩和怀疑,但只有建立在有理有据上的争辩和怀疑才称得上正当。一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只有“哈姆雷特”不被曲解为“克劳狄斯”,关于哈姆雷特的解读才能够在道义上成立。

  比英雄人物的真实性更值得讨论和关注的,是为什么有些人,尤其是不少年轻人不愿相信英烈的存在,不愿敬畏信仰的力量。置身一个远离了战火和硝烟的年代,很难有那种时刻准备着保家卫国的切身感受,因而也就难言对英烈事迹的感同身受。不仅是这样,过惯了仓廪实、衣食足的日子,“和平积习”会悄悄地侵袭进来,看多了美剧和好莱坞大片,知道美国队长不知道邱少云、黄继光的“精神缺钙”问题,也会渐渐滋长出来。由此而言,避免信仰力量的代际递减,防止民族血性基因的不断流失,正是“军人不懂生理学”所带给我们的最大省思。

  “我们这个国土上高楼大厦太多,纪念碑太少。”这是一位军旅作家的感慨。正义不会自动实现,英雄的光荣与梦想,需要我们坚决捍卫、铭记在胸、弘扬在行。重温党史国史课,重拾对英烈的敬仰和尊重之情,借助教育和传播的翅膀,让沉寂的历史有更多切身感和时代感,我们才能在这个怀疑的时代重构对英烈的礼赞。

  在中华民族通向伟大复兴的征途中,更应将英雄精神牢牢刻写在圣洁的民族精神殿堂,让英雄人物成为引人向前、催人奋斗的精神坐标,让英烈传递过来的火把,照亮我们的脚下之路,驱散我们灵魂深处的冬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