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建议设立“照顾病患亲人假”
张传发
//www.workercn.cn2015-12-30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我觉得要规范保姆市场,我们需要投入制度顶层设计。子女如果照料自己老人的时候,国家就可以给子女一定的劳务报偿,使得子女与老人之间的家庭内部的照料上得来,会缓解保姆市场的短缺状况。(12月30日央视)

  近来,新闻媒体“一而再”地曝出毒保姆案件,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在此,不揣浅陋,笔者建议国家设立“照顾病患亲人假”。

  这一起起毒保姆案件,虽然“人物、时间、地点”有所不同,但,共同之处在于“毒保姆作案时,亲人都不在场”。其实,这种“亲人都不在场”,或许越来越成为一种新常态。

  当下的“80后”,多为独生子女,而全面二孩之后,首先他们是“下有小”,往往还“不只一个”;而于“上”呢,一对夫妇,大多有四位老人,包括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甚至于要面对五六位老人,若干年之后,这些老人,一个个在八十岁以上;其间,还有个“延迟退休”!一边“六十四岁还在上班”,另一边,还得应付“上有老,下有小”,那个时候,对于这些“80后”的独生子女一代来说,他们的长辈病卧在床,不请保姆行么?

  不是说,天下的保姆一个个都会“杀人”的,但,也不可否认,却有少数保姆“道德败坏”。请了保姆来照顾亲人却又不放心,这该怎么办?“此时此刻”,与时俱进,国家理所当然地应该设立“照顾病患亲人假”。

  有了这“照顾病患亲人假”,夫妇双方各自每年有一次请假机会,或许就不一定请保姆,工作也能放得下,也不致于“一心挂两头”而专心照料亲人;退一千步说,有了这“照顾病患亲人假”,即使还请个保姆,起码也有较多的时间去参与照料亲人,也有更多的时间与保姆“多沟通,多交流,多监督”,也完全可以要求保姆“在亲人病危时及时通知家人赶到现场”,这种情况下,保姆“想杀人”也难。

  亲人患病,请保姆服侍,也是在“动用人力资源”,家人亲自服侍,同样是“动用人力资源”,但,这两种“动用”其实际效果是有差异的;有了这“照顾病患亲人假”,对于增强“家庭和睦”与“社会和谐”,其“有利于”是不言而喻的;问题是,“请假照顾病患亲人”,往往用人单位不乐意,这就需要人民政府多给力:一方面,“特事特办”,政府应设立这个“照顾病患亲人假”;另一方面,除了党政机关之外,对于企业与社会团体,特别是个私企业,有员工请这个假,政府当给予用人单位适当的财政补贴,让用人单位觉得“放假不吃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