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开死亡证明要下跪,卡在哪儿?
王捷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25日上午,海口市琼山区桂林社区的秦先生向记者求助,称其岳父于12月24日晚心脏病突发去世,因没有死亡证明无法火化,为此他跑了4个单位并下跪才办到一张盖章不全的死亡证明,但还是错过了当天的火化时间,不得不将岳父尸体先冷冻起来。(12月28日《法制晚报》)

  为了开一个死亡证明,跑了4个部门,被推来推去,被踢来踢去,最终可怜到要下跪,问题卡壳在哪儿?

  卡壳在工作人员缺少为民服务的情怀。秦先生的岳父因为没有死亡证明,火化时被拒绝,这是程序要求,无可厚非。但,为了开一个死亡证明,秦先生先到社区会,再到派出所,又到疾控中心,还跑了社区卫生服务站,一次又一次被冷冰冰的拒绝。从服务角度来说,缺少为民服务的情怀,没有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的服务理念,不关心群众,否则,秦先生打听一下证明怎么开,比秦先生跑来跑去简单得多,服务部门的形象也改善了。可是工作人员并不在乎这些,而是习惯了板着面孔说话,这种现状得改。

  卡壳在衙门作风。执行公务不是按制度办事,而是按权力只事,盖公章必须领导点头,而不是根据规则和法度执行,这是一道无形的墙,要推倒。同时,有的部门工作人员总有一种身份优越感,仿佛觉得自己高人一等,面对办事群众,总要端架子,拿腔拿调,希望办事群众低声下气,好言相求,甚至下跪,以显示其身份优越感,获得一种虚伪的满足感,从而体现“权威”。当时个人是威风了,但办事群众已经很不习惯了,过后也要唾骂,有的人不想这一层,既让人感到纳闷和奇怪,也需要动真格整顿,扭转某些人的衙门作风。

  卡壳在部门职责不清。当下权力清单已经晒了不少,百姓办事比以前明了、方便多了,但是,还有很多没有清理出来。同时,保留下来的权力,办事程序还不够明了,是谁的责任,包括一些公务部门还没弄清,有的文件还被锁在抽屉里,没有公开,部门之间奉行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相互推诿。百姓更不知道是谁的责任,于是就在多个部门反复跑,并被多个部门当成“皮球”踢来踢去,非常窝火。所以,晒权力清单的力度要加大,要深化,尤其是保留的权力到底由谁负责,办事流程是什么,要公开,方便百姓办事前查询,避免走弯路,否则,相关部门不担责,百姓办事也摸不着门,找不着北。

  卡壳在缺少问责制度。机关里有种种问责制度,但是,很多问责制度不具体,涉及到每项具体的权力和服务事项,没有配套问责规定,遇到具体的问题要处理时,发现“于规无据”,处理不上,只能“批评教育”,结果,本该承担的责任不承担,本该服务的事项不办事,事后没有被问责,踢皮球没有任何风险,还有很“牛”,助长了邪气。由此可见,相关制度要完善,要打上问责补丁。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