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中纪委打虎用不着玩孙子兵法!
韩睿
//www.workercn.cn2015-12-29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27日下午,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小兵落马了!紧跟着,各种挖掘式甚至猜测式报道竞相登台,有的怀疑其落马涉及两处房产及亲戚生意,有的说是为郭伯雄送礼,还有的猜测此乃今年最后落马一虎。

  为了吸引眼球,这无可厚非。但有时剑走偏锋,将探秘进行到底,这就像小沈阳的那个小品《捐款》婉讽的一样,祭出必杀技:要刨根问底甚至刨祖坟,与古人对比,拿外国说事,还有的从中寻出了孙子兵法,就不大对,或者说风马牛了。

  昨天,法制晚报的一条新闻占据了各大网站的重要位置,标题颇耸人听闻:3名省部级干部“调虎离山”后被中纪委拿下。

  文章梳理十八大以来落马的“老虎”发现,3只遭遇“调虎离山”后被拿下的老虎为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国资委原主任蒋洁敏和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董事长常小兵,他们分别到新岗位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在国资委的职位上还不到半年、到电信集团不到5个月。

  最多将近一年,最短不到5个月,让人可以联想揣测的东西很多,解读也可以八仙过海。但我很惊奇这家媒体的思维视角,能够把这三位老虎的任职历史整理出来,并合并同类项,认定中纪委打虎使用了孙子兵法:“调虎离山”。

  应该说,中纪委打虎肯定会采取一些甚至非常规的手段,这从以往的报道中也有披露,比如会议结束带走,在办公室抓住,甚至因为上海首虎的艾宝俊的妻子刚刚过世,还十分人道,对其采取了缓捕之术,等等。但不管怎么说,在我看来,中纪委打虎用不着玩孙子兵法。

  其一,“老虎苍蝇一起打”是国家战略,上合天意,下合民意,何况手握国家公器,只要证据确凿拿下便是,压根儿用不着玩什么谋略与兵法。

  其二,对手不在一个层级。古代使用兵法,一般是在旗鼓相当的对手中使用,比如群雄割据的战国时代,三足鼎立的三国时期。最近热播的《芈月传》中,强大后的秦国收复一个义渠,除了感化攻心,也用不着什么谋略。

  其三,这三位老虎也不是什么要害部门。和封疆大吏比如周本顺,甚至和官之极位的周永康,曾执掌兵权的徐才厚、郭伯雄比起来,孙兆学、蒋洁敏以及常小兵,实在是虾兵蟹将,中纪委想办他,随时随地即可,完全用不着“调虎离山”。

  如果说他们落马前被调任,只能说明他们的罪行还没败露。如果已经败露,中央也就不会任用他们,又何必为了将其拿下,玩一个孙子兵法,将他们“调虎离山”,而不惜让他们苟延残喘甚至负隅顽抗,重新祸害一个重要部门?太低估中纪委的智商了。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