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形成推动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
——三论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6-01-22来源: 南方日报
分享到:更多

  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对今年的深化改革任务作出了具体指引,明确要紧跟中央改革部署,大力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抓好改革试点,鼓励支持基层的改革探索,回应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普遍关切;加强宣传,形成推动深化改革的强大合力。改革,这个大家早已耳熟能详的词汇被注入了更多内涵,清晰而具体。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履新不到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就来到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广东考察,旨在开宗明义地宣示“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站在全局和历史的高度,明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布局,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战略思想,使我国改革开放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作出了一系列精辟论述,形成了“全面深化改革观”,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全面深化改革、怎样全面深化改革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特别是从时代高度对改革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理论思考,开启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新征程。

  30多年来广东得益于改革开放,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广东要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定位、两个率先”的重托,当好“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仍须继续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尤其是当前,我们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以深化改革增添发展动力、增创发展优势。如果说,当年的改革是渐进式的路径选择,更多的是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方式,核心任务是克服那些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那么,今天的深化改革对各项改革举措的关联性、耦合性要求已经越来越强,更需要从治理结构、治理机制、治理理念、治理效率等更深的层面上进行顶层设计,构建起一整套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深化改革任务,首先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这是我们必须牢牢把握的一条基本原则。要准确理解中央改革精神,确保改革的正确方向,尤其是对社保、医药卫生、教育等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直接关系广大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基础性改革,要严格按照中央顶层设计和总体部署有序推进、落准落实。其次是要强化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紧紧围绕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精准发力,在土地确权、负面清单、科技体制等领域推出一批具有重大牵引作用的改革举措。第三是要加大力度推动改革落地。全省已经部署了161项改革试点,这些试点是改革探索的重要载体,是我省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前列的重要抓手,必须认真抓好每一个试点,尽快试出成果,以点带面进行示范。第四是要鼓励基层大胆探索。改革越是向前推进,越是阻力不断、挑战不断,越是要重视基层探索实践。必须鼓励基层拿出当年的勇气,大胆创新。要大力推进自贸试验区的改革探索,在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探索区域经济合作新模式、建设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方面,推出更多具有突破性和先导性的改革举措,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要立足当地发展实际,强化问题导向,在创新创业、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大胆开展差别化探索,加快推动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改革举措,上下联动,把广东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引向深入。

  今年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必须看到,我省一些领域的改革成效还不明显,推动改革举措落地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全省上下务必鼓足干劲,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更加迅速地贯彻中央改革部署,更加积极地发挥广东先行先试作用,更加扎实地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努力在全面深化改革中走在全国的前列。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