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今日推荐-正文
人民日报: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
//www.workercn.cn2014-03-2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为标志,新一轮改革大潮已经启动,文化体制改革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在新的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出发,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直接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我们要牢牢把握难得历史机遇,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解放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共识,以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不断把文化体制改革引向深入。

    要明确目标方向、抓住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全面推进文化体制机制创新,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正确处理党委、政府、市场、社会之间的关系,加快完善文化管理体制和生产经营机制,为文化繁荣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内生动力。促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建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城乡文化一体化发展。提高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积极构建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重视和发展民族民间文化,努力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使中华文化不断发扬光大。提高文化开放水平,统筹推进文化交流、文化传播、文化贸易,着力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文化对外开放格局。

    文化体制改革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必须坚持协同推进。要统筹好改革、发展和管理工作,统筹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统筹好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和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建设,统筹好经营性文化单位转企改制和文化企业发展,统筹好文化交流和文化贸易,形成联动效应,取得整体效果。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把抓落实作为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工作重点,深入落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方案》,加强组织协调、深入调查研究、释放政策红利,形成推动文化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民族复兴离不开文化的振兴。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真抓实干、乘势而上,推动文化改革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新局面。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