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舒心萍:为中纪委“自清门户”叫好
//www.workercn.cn2014-05-21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中纪委网站5月19日晚发布消息,中央纪委副局级纪律检查员、监察专员曹立新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而就在10天前,中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主任魏健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落马”。中纪委机关10天内连续两名厅局级领导干部接连“落马”引发舆论关注(5月20日《京华时报》)。

  中纪委机关内部干部接连落马,进一步反映出中纪委开始向系统内腐败分子开刀。王岐山曾公开表示,对跑风漏气、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坚决查处绝不手软。而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中纪委机关干部落马,对目前的反腐败工作有着标志性的意义。这证明纪检监察机构敢于、也有能力从内部查处腐败,不光外部“苍蝇”、“老虎”一起打,而且也敢于解决内部的“灯下黑”。

  近年来,随着纪委系统查案办案力度的不断加大,谁来监督纪委成为媒体及公众热议的话题。有人认为纪委干部的权力很大,其政治品行、道德素养、办案能力如何,直接决定着案件查办的进程和质量,甚至能够左右一个案件的结果。如果纪委干部本身不自律,在缺乏对纪委干部权力有效监督的情况下,一些纪委干部就很有可能发生问题。值得注意的是,中纪委在10天时间内接连查办2名系统内的干部,这突出说明两个问题,一是表明中纪委对纪委干部违纪保持“零容忍”的态度,不护短、不徇私、不遮掩,通过自清门户,纯洁纪委干部队伍。另一个是表明,纪委系统显然并非“纯净水”,受社会各种思潮的影响和现实利益的诱惑,一些纪检干部难免头脑发胀,失去理智,陷入腐败泥潭。

  身居高位的中纪委干部难以在复杂的社会环境中淡定自若,保持清醒,正义凛然,秉公办案,地方纪委干部是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公众不免有疑问。从现实看,受体制及地缘关系、财政体系的影响和制约,很多地方纪委干部难以摆脱当地复杂的关系网和人情圈,在履职及查办案件过程中,也就难免会受到地方各种因素的干扰。比如,类似通风报信、打探案情、充当说客等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对各地纪委深入开展打虎拍蝇行动,将起到负面作用。

  如今,中纪委大刀阔斧整治内部违法违规违纪的干部,自上开始清理“盲区”、“死角”,无疑为各地纪委作出了良好示范。俗话说,打铁先须自身硬。自身不硬,打出的铁也就会有瑕疵和不合格,甚至还会打出“腐败铁”。由此来看,各地纪委理当以中纪委自清门户的做法为榜样,对所属纪委干部也来一次普查,彻底清理“灯下黑”现象和问题,尤其是要通过摸一摸、查一查、排一排,看看谁在跑风漏气、以案谋私?谁成了腐败分子的俘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