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曹 林:中纪委为何能成网上最大正能量
//www.workercn.cn2015-01-12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召开在即,公众的目光再次聚焦中纪委。

  有舆情分析称,中纪委已经成为网上最大的正能量――其实,应该不仅是网络上的最大正能量,也是当下中国最大的正能量。民调显示,十八大以来民心回暖人心思进,这种改革正能量正是雷厉风行的反腐败带来的。中国人对腐败有多强烈的痛恨,对反腐败有多大的渴求,从反腐败中获得的正能量就有多么巨大。

  改革转型时代,社会问题层出不穷,这些棘手的老大难问题成为笼罩在人心、让人感到悲观消极的负能量,每天都充斥于网络中,腐败滥权危机、食品安全危机、环境污染危机、道德下降危机、精神涣散危机――所以说中纪委是网上最大的正能量,并非说反腐败所带来的正能量能抵消和对冲那些负能量,也无法掩盖和屏蔽那些负能量,而是反腐败所传递的决心和勇气让公众看到了解决那些社会问题的希望。

  人民有了期待,国家才有未来,这正是反腐败所激发出的能量所在。如果以前还有人怀疑执政党反腐决心和诚意的话,在拿下周徐令苏四只“大老虎”之后,很少人会怀疑了。当然,并不是打的“老虎”越大越多,越能证明决心,关键是让公众看到了“法治没有特区,反腐没有例外”的法治反腐信心。没有什么比法治更能激发人心和社会的正能量。法治之下,权力才会有所敬畏,才会有如履薄冰的“官不聊生”,才会有压力去解决雾霾问题和食品安全,才能消弭分裂和凝聚民心。所以无疑,反腐败是当下最大的改革。

  民众不是中纪委的脑残粉,并非仅仅因为中纪委办了贪官、打了老虎、反了腐败,民众就说“中纪委是网络最大正能量”了。人民确实痛恨贪官,抓贪官确实能大快人心,但比“大快人心”更重要的是带来的不可逆转的制度性变化,这也正是“反腐正能量”的核心。中纪委不仅反腐败,而且通过反腐给这个社会带来了很多积极改变,打破了很多陈规陋俗,注入了很多积极能量,使很多措施沉淀为习惯和制度。

  第一个被中纪委终结的词是“二奶反腐”。过去提到反腐,常被网友提起的是“二奶反腐”、“情妇反腐”、“小偷反腐”、“大火反腐”,贪官落马常源于这些网络曝光的偶然因素。网友常用“二奶反腐”这个词嘲弄纪委的不作为,仿佛反腐都是靠二奶举报。纪委监察部门的积极改变了这种现象,有调查称,网络反腐曾经非常盛行,但去年以来出现了“断崖式下降”。中纪委网站密集的案件通报,完全替代了昔日那些吸引眼球的网络曝光,设置着每天的反腐议题。

  被中纪委打破的还有各种“反腐规律”。基于对过去反腐经验的分析,公众总结了很多反腐规律:比如“刑不上常委”,官当到政治局常委和国家领导人的级别,就非常安全了;比如“反腐不反退休”,一个贪官能熬到退休,就算安全落地了;比如“党报露面就安全”,看到一个官员能在电视台露面,名字能出现在党报上,就说明他是安全的。可中纪委完全打破了这些规律,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违法了,官做到多大都会被追究,人退休了问题并不能被洗白,所有规律必须回归“伸手必被捉”这个惟一的反腐常识和吏治铁律。

  中纪委还打破了“刑不上纪委”的传说,通过“从严治纪委”回应了公众“谁来监督纪委”的疑问。无论是专门成立“纪检干部监察室”,还是办了几个违法违纪的纪检干部,是想借此告诉公众:纪委不是一个凌驾于制度之上“专查别人”的机构,本身也在制度监管之下。“纪检干部”不是一个置身于制度之外的“自己人”,而是一个与其他部门的官员一样受到监督的官员。

  被中纪委打破的词还有“一阵风反腐”。反腐败出现今天这种“贪官高度紧张,民众高度关注”的格局,可能没有人再怀疑这只是一阵风了,没有人怀疑“以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这个承诺。读懂了中纪委打破的这些成见,看到了这些变化,就读懂了为什么人们说中纪委是网上最大的正能量。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