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时政-正文
王传涛:为中纪委“去神秘化”的新气象点赞
//www.workercn.cn2015-01-07来源: 新华网
分享到:更多

  2014年是“任性”的一年,也是广大干部与群众“蛮拼”的一年。而如果要评价最近一年“最拼”或者最值得“点赞”的部委与干部,中纪委和中纪委的小伙伴们,当之无愧。

  据中国新闻网盘点,中纪委在元旦当天推出官网手机客户端,新年首个工作日擒“老虎”,首次集中公布各地纪委联系方式……新年伊始,中纪委也是“蛮拼的”。

  中纪委在新年前后的工作,可以用四个特点来概括。第一个特点,无论是“打老虎”,还是“拍苍蝇”,仍然时刻不放松,惩治高官腐败与作风建设同时进行。1月4日,也就是2015年第一个工作日,中纪委在当日晚间公布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杨卫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的消息,足见反腐高压态势不松懈。紧接着,1月5日通报了去年12月份5340人违反八项规定的数据;1月6日,又通报了2014年12月29日至2015年1月4日这个“跨年周”共计157件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

  第二个特点,电视宣传与草根路线“两条腿”走路。去年12月中旬,中纪委宣传部与央视联合制作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在央视黄金时间段播出,引起强烈反响。与此同时,中纪委还俯下身子走草根路线,与广大网民拉近距离。在元旦期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了客户端。客户端还特意推出题为《我是你的眼》的“近距离”专栏,分别从“一封举报信的历程”和“走进来访接待大厅”两个角度,详细披露中央纪委信访室如何受理举报。这让中纪委的一些具体工作更加透明化了。

  第三个特点,反腐力度有增无减。数据统计显示,2014年全年,全国在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上,查处52572个问题,处理70870人,给予党政纪处分23573人。而从八项规定实施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查处25034个问题,处理31298人,给予党政纪处分7765人。从数据分析可以看出,中纪委在2014年的“斩获”要比自八项规定实施以来到2013年底的“斩获”多得多。正如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在头条位置发布《新年的话》中所讲的那样,“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2015年,中纪委的工作仍然备受瞩目。

  第四个特点,专访名人,借名人之语警戒领导干部。在元旦期间,我们看到了中纪委对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的专访,让他谈了谈对当下反腐工作的一些看法。在此之前,中纪委网站还采访了著名历史小说作家二月河等人。

  所有这些都表明,无论是十八大之后王岐山接手的中纪委,还是这个在2013年9月份成立、在2014年就成为全国十大新锐媒体之一的中纪委监察部网站,都已经摆脱了以前那种“过于神秘”的形象。

  中纪委作为拥有监督执纪问责权力的监督部门,逐渐揭开神秘面纱,不仅仅是权力透明化的体现,其从“幕后”走上“前台”并且勇于出击、不断出击,还能拳拳到肉、刀刀见血,更是中央“认准人民反腐期待”并将这种期待变成现实的最直接体现。这让公众对国家的未来充满信心与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