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借橙还魂”
//www.workercn.cn2013-10-30来源: 长沙晚报
分享到:更多

朱慧卿 漫画

    近日,有北京媒体报道称,九月底以来,市面上一些黄澄澄的赣南脐橙,其实是催熟染色过的。随后,辽宁、黑龙江、福建、上海等多地媒体相继曝出当地有“催熟染色”脐橙在售。部分赣南脐橙检出苏丹红。(10月29日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赣南脐橙催熟染色成行规,特别是一度被公众淡忘的苏丹红,又借赣南脐橙“还魂”,令人震惊。可以预料,追查“苏丹红”脐橙的源头,找出无良的果农和商家,会成为有关部门一件头疼的事情。然而,如果水果等农产品实行了“实名制”,查找“真凶”就迎刃而解了。

    农产品“实名制”,在国外被称作“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它可以对整个供给链各个环节的产品信息进行跟踪与追溯,一旦发生食品安全问题,就可以有效地追踪到食品的源头,及时召回不合格产品,将损失降到最低。日本在农产品可追溯系统应用方面,不仅制定了相应的法规,而且在零售阶段,大部分超市都安装了产品可追溯终端,供消费者查询信息使用。在国内,早几年前,山东“寿光蔬菜”实行了“实名制”,有力地提升产品品牌。在北京一些市场,水果也实行了“实名制”。水果拥有“身份证”之后,其产品名称、商户号、产地、种植者、采摘时间等详细信息一目了然,消费者不仅能够通过手机查询水果的身份,也可以在网站和超市安装的条码扫描系统上查询。

    因此,只要农产品都实行了“实名制”,就能从根本上杜绝“苏丹红”脐橙之类的问题农产品。但人们看到,国内农产品追溯系统的建立,尚处在蹒跚学步阶段。政府部门应该选择一些条件比较成熟的企业进行试点,再逐步推广,用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管理蔬菜、水果、肉、蛋、奶等农产品。这样,我们的每一样食物,才会最大程度地让人放心。(原题:苏丹红“借橙还魂”呼唤农产品“实名制”)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