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明码标价”
//www.workercn.cn2013-10-29来源: 西安日报
分享到:更多

陆贞琴 漫画

    甘肃一些农村有按姑娘的学历来作为索要彩礼的标准。通常的“价格”是:本科10万元,大专8万元,中专6万元。一路飙升的巨额彩礼,如同一道无情的屏障,让个别地区步入婚恋年龄的农村小伙望婚兴叹;在“高价”彩礼的困扰下,有情人成不了眷属,无情人却被阴差阳错地“绑”在了一起。(10月28日《兰州晨报》)

    在当今社会,似乎一切都是物化的、商品化的。女方家庭之所以“按学历索彩礼”,是因为彩礼既关乎女儿的身价,也和家庭脸面挂钩。父母为女儿上学投资了那么多费用,试图通过索要彩礼的方式得到回报。更何况,彩礼不仅具有具体的使用价值,还具有抽象的符号价值,彩礼越多,女儿身价越高,女方家庭也越有面子。

    当人们习惯用财富来衡量一段生活的好坏,并乐于在文化上建构这样的评价标准时,彩礼就逐渐变味了。彩礼不仅展示男方家庭的经济实力和社会地位,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通常隐伏着两个家庭激烈的利益拉锯战。在一些欠发达农村地区,女方家庭通过彩礼来改变经济拮据的现状;这种“按学历索彩礼”的本质是一场物质交换,却打着情感与婚恋的旗号。

    不论是按学历,还是按地域,抑或是经济条件,一旦情感商品化,索要彩礼的名目就变得五花八门,这是当前贫困地区农民难以承受之重。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