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老土
//www.workercn.cn2017-08-0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干涉父母婚恋拟追责

  新闻:《法制日报》8月1日消息,湖北人大常委会正审议的《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办法》拟规定:不得干涉老年人婚姻自由,不得因老年人离婚、再婚而索取、隐匿老年人的财产及有关证件,或者限制老年人的居住权利。干涉的,由行为人所在单位、村委会或者老年人组织给予批评教育,责令改正……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点评:地方制定落实办法,就是结合自身实际拿出具体的、可操作的措施。我常常在想,国法在上,如日在天,奉行即是,何必多此一举。然而中国的情况却是,尽管你揉乱了掰碎了强调,还是收效甚微。

  或许,问题就在于此。我们总是九斤老太一般絮絮叨叨,干打雷不下雨,有法不依,执法不力,上有办法下有对策,明规难敌暗则,才弄得这般一地鸡毛。

  ■劳力充足,无须菲佣入华

  新闻:《环球时报》1日报道,菲律宾劳动就业部30日发布一份报告称,中国大陆打算聘请菲律宾家政服务人员前往北京等5个大城市就业,并承诺给予高工资。中国专家称,我国劳动力整体充足,还没达到需要从国外进口劳动力的阶段。

  点评:小女孩踢球,球来先伸手护住要害。本能反应。但球,可不是这么踢的。遇外来事物,国人先求自保,也是老习惯。开放的实践证明,迎上去,别有洞天。

  文化高、懂英语、善服务的“菲佣”,为家政服务业世界第一品牌。在中国,外籍、港澳台高层次人才可以聘用,土著们却不能雇用。浙江烧死雇主事件,极端反映了家政市场问题的尖锐性。对这一团乱麻,适度引入竞争,激发“鲇鱼效应”,或许是个办法。想想当年索尼日立东芝,看看今日长虹海尔海信,放开市场,试试何妨?

  ■青岛再现天价虾

  新闻:《齐鲁晚报》1日消息,有西安游客称,在一家饭店就餐时,“的哥”口中70元一斤的虾结账时变成了368元一斤。崂山区官微28日称,当地多部门组织了联合检查,共计968元的餐费最终退还了950元,饭店已停业整顿。

  点评:餐费退了,饭馆停业了,看来错在饭馆。如是,请君为我侧耳听:可以有一有二,不能再三再四。为防有人不识趣继续跟进,政府你得立规矩,定罚则,狠监督,杜绝后患。要不然,青岛的形象就真的毁了。

  相比上次的反应迟钝处理粗暴,这次快了。但我仍有话说:既是联合调查,何不明示结果?既属行政处罚,何不讲讲程序——你有结论,他有答辩且留有申诉时间?一言九鼎,仍是粗暴,还有可能是危机来临时“堵嘴”的权宜之计。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6-12-28
新闻快评 2017-01-25
新闻快评 2017-03-15
新闻快评 2017-05-03
新闻快评 2017-05-24
新闻快评 2017-06-28
新闻快评 2017-07-19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