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李国民
//www.workercn.cn2016-12-28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抢夺方向盘

  新闻:12月27日《贵阳晚报》报道,12月25日傍晚,贵州省贵阳市一辆202路公交车驶离星云家电城站后,突然方向偏离,撞上路边电线杆,致车上20余人受伤。据称,事件起因为一名女子错过站点未能下车,与司机发生纠纷后,抢夺方向盘所致。

  点评:错过站点未能下车,就抢夺公交车方向盘——这未免太任性了吧!

  问题还不仅仅是“任性”这么简单。公交车上乘客众多,公路上车辆行人众多,抢夺方向盘极易造成严重后果。今年3月,安徽省宿州市就发生过一起大客车翻车致6人死亡的恶性事故,据调查,正是乘客抢夺司机方向盘所致。

  刑法规定了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置他人安全于不顾、故意抢夺公交车方向盘的行为,完全符合该罪的犯罪构成。依据刑法规定,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法律可不是吓唬人的“稻草人”!

  ■“污染围校”

  新闻:12月27日澎湃新闻报道,河南三门峡灵宝市大王镇居民日前发布照片和视频,反映三门峡市中原黄金冶炼厂排放大量污染物影响大王镇第一小学所有师生的正常上课。现场照片和视频显示,工厂烟囱不断排放着黄白色气体,工厂周边能见度很低。大王镇第一小学操场上,多名背着书包的学生捂着口鼻。

  点评:排污企业该建在哪,学校又该建在哪,这些法律都有规定。因此,不管是企业先建学校后建,还是学校先建企业后建,都可能涉及规划、审批和建设违法问题。

  有违法就要有责任承担,而一涉及担责,推诿、扯皮就会随之而来,确定责任、追究责任都可能旷日持久。

  问题是:正被污染物包围的孩子们怎么办?他们等得了吗?

  ■裸坠事件

  新闻:12月27日中国新闻网报道,山东齐鲁师范学院学生李娜裸身从宿舍坠亡,网传她留下四本日记。26日,当地警方向记者确认,日记确实存在,但是由于涉及个人隐私且案件仍处于调查中,日记的内容并不方便向公众透露。25日,李娜家属再次前往学校,并与校方产生冲突。

  点评:女大学生裸坠身亡事件在网上引发广泛关注,围绕她的死因,网友争论不休,学校和女生家属更是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我想说的是,确定死因,不能靠猜测,更不能感情用事;既然警方仍在调查,不妨给真相留一点时间。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4-06-04
新闻快评 2014-07-16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5-09-30
新闻快评 2016-05-26
新闻快评 2016-06-01
新闻快评 2016-06-22
新闻快评 2016-07-06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