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党小学
//www.workercn.cn2017-05-03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一滴血测癌

  新闻:5月2日《青年时报》报道,5月1日,一篇《重大突破!一滴血可测癌症,已被批准临床使用》的文章火遍网络,文章提到:“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罗永章团队自主研发出了一种专门检测热休克蛋白90α的试剂盒。患者只需取一滴血,即可用于癌症病情监测和治疗效果评价。”

  点评:一滴血可测癌症,听起来很邪乎,真要是这样,那可是广大患者的福音。

  果真如此吗?仔细阅读文章不难发现,试剂盒并未说“可以测出癌症”,充其量也就是“病情监测”而已,完全是两码事。就连罗永章本人也曾辟谣,“一滴血可测癌症”说法很不准确,确切的说法应该是“监测肿瘤”。

  网络信息时代,一些新闻媒体,包括国家级媒体为抓眼球,以夸大其词、故弄玄虚、骇人听闻的标题唬人,完全不顾新闻真实性,误导公众。“一滴血可测癌症”,算不算谣言、该不该担责?

  ■景区吊桥

  新闻:5月1日央视报道,4月30日,江西南昌梅岭狮子峰景区一晃桥发生惊险一幕,20多名游客险坠桥。主要是因为五一期间游客量大,虽然每批进入晃桥的游客有限定,但由于密度大,导致晃桥钢丝绳出现松动。

  点评:从视频看,桥面已经侧立,游客战战兢兢,稍有不慎就可能坠桥。庆幸的是,游客被成功解救,避免了一起安全事故发生。

  事故躲过去了,问题不能放过。一座吊桥,20多名游客就出现险情,显然不是桥梁承重量的问题,而是钢丝绳松动。景区节前是否对吊桥进行了安全检查?是否对上桥游客及时提醒?是否制定应对预案?

  ■婚礼骗局

  新闻:5月2日《华商报》报道,4月30日,这是小李和男友王某(27岁)早在半年前就定下的结婚日子。到了中午12时,王某还是说他父母“在路上”,小李怀疑遭遇“骗婚”,果断报警。经过警方初步调查,男方共雇来200人参加婚宴,王某的父母并不知道儿子要结婚。

  点评:终身大事焉能不告知父母?这其中肯定有“秘密”。投入真感情,遭遇真欺骗,虽然女方受害,但本身也该反思下。按照常理,领取结婚证才形成法律上的夫妻关系,但她想着先在一起过,“合适了再领证”,以至于出现婚礼骗局。

  蹊跷的是,男子从女方家先后借走125万元,是否诈骗钱财,有待警方调查。提醒一下女方,婚姻大事还是传统点保险,最起码领证时民政局能核查身份,识别“郎君”的真面目。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4-06-04
新闻快评 2014-07-16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6-05-26
新闻快评 2016-06-01
新闻快评 2016-12-28
新闻快评 2017-01-25
新闻快评 2017-03-15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