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一苇
//www.workercn.cn2017-03-15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维权案件

  新闻:3月14日《北京晨报》报道,北京市西城区法院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去年该院受理的涉消费者维权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情况。据统计,2014年该院共受理消费者维权案件76件,2015年达到362件,而2016年攀升至812件,三年增长超过10倍。此类案件中不良商家常见的欺诈行为主要是偷梁换柱、表里不一与无中生有。

  点评:“三年增长超过10倍”,原因可能是多方面的,比如消费者维权意识不断提升等。但无论如何,来自法院的这组数字,仍然透出一个信号:我们所处的消费环境不容乐观,甚至还有日益恶化的趋势。

  这样的统计当然是有意义的。从消费者的角度,这是种提醒:要多长个心眼,时刻提防消费陷阱;不过,更重要的价值,我想还在于对相关监管者的鞭策:市场没管好,你们得撸起袖子加油干!

  ■分享经济

  新闻:3月14日中国新闻网报道,连续第二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的“分享经济”成为参加2017年全国两会的代表和委员热议的话题。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共享单车是城市慢行系统的模式创新,“我们应该积极鼓励和支持”。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鼎立律师事务所主任施杰指出,对分享经济的监管,政府要适当降低准入门槛,科学引导网约车等分享经济发展,而不是像治理洪水猛兽,把它一下关进笼子里;各类许可证的核发程序尽量从简,节约社会管理成本。

  点评:分享经济一出现,就焕发出巨大的活力,同时也给一些行业和企业带来不小的压力。

  作为政府主管部门,该以何种姿态对待这种新生事物?鼓励支持、科学引导,李小鹏代表和施杰委员说到点子上了。

  ■污染再现

  新闻:3月14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据环境保护部宣传教育司官方微博,京津冀及周边区域未来10天空气质量总体一般,15日至17日大气扩散条件转差,京津冀中南部和山东西部可能出现中度污染,其中17日可能出现短时重度污染。

  点评:代表、委员离京,雾霾、污染返京——眼看“两会蓝”要走,一些市民开始吐槽:这雾霾也真够“贼”的,代表人民、为民请命的人一来,它躲了;人家刚要走,它又迫不及待溜回来了……

  人们这样说,其实是担心代表、委员缺乏对自身处境的感同身受,针对大气污染的议案、提案、建议可能力度不足。

  这种担心多余了。“霾态”是个啥样子,全国人民都知道,还用得着代表、委员身临其境?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4-06-04
新闻快评 2014-07-16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6-05-26
新闻快评 2016-06-01
新闻快评 2016-11-16
新闻快评 2016-12-28
新闻快评 2017-01-25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