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麦子
//www.workercn.cn2017-07-19来源: 检查日报
分享到:更多

  ■“领导有特权”

  新闻:7月18日新浪新闻报道,江苏盐城阜宁交通违章处理中心一工作人员私自接待插队的办事人员并与办事群众发生口角,称“领导就是有特权”“排号就是针对老百姓的”。目前,该工作人员已被辞退。

  点评:大热天,排挺长队,突然来个人,来了就办,搁谁都窝火,口角即因此发生。

  吵起来了,就可能急不择言。“领导就是有特权”“排号就是针对老百姓的”,这么说肯定不对,但究竟是真这么想,还是话赶话随口说的,不好说。

  如果不是吵架视频被放到网上,“产生了较坏的社会影响”,这名工作人员还会被辞退吗?也不好说。我想提醒的是,和个别人因为偶然原因被辞退相比,还有多少公职人员对“领导就是有特权”笃信不疑,更值得深究。

  ■疑似公车

  新闻:7月18日澎湃新闻报道,江苏南京市民爆料称,15日中午11时,在312国道镇江往南京方向,看到一个迎亲车队,其中有四辆疑似公车号牌作婚车使用。江苏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工作人员回应称,四辆奥迪车以前确是公车,公车改革后,所有权转给了国有企业——江苏外汽机关接待车队有限公司,该公司对外租赁属经营行为。公司办公室刘姓主任也向澎湃新闻证实,7月15日当天,该公司确有4辆奥迪A6轿车对外出租用作婚车,往来于镇江与南京之间。

  点评:相关方的回应,打消了人们的怀疑。从结果看,这是一次打错了靶子的监督。

  但爆料市民和媒体表现出的监督意识,却令人欣喜。对于公车改革,公众拍手称快,却也有是否会走回头路的担心。这一事件让我们相信:只要每个人都睁大眼睛,回头路就没人敢走。

  ■700分上职高

  新闻:7月18日澎湃新闻报道,近日,“安徽霍山中考考生考700分,因老师更改志愿只能上职高”的消息,经媒体报道后引发广泛关注。霍山县教育局日前通知考生家长,如果当天有霍山中学网上征集志愿名额,考生可进行第二次网上志愿填报。

  点评:如果有征集志愿,考生有机会上霍山中学,否则还只能去上职高。但征集志愿的前提是学校没录满,对好学校来说,没录满的可能性并不大。

  考700分的高分,不难想见考生付出怎样的努力;只能上职高,错(甚至是“罪”)在老师而不在他。如果老师过错由孩子承担并不公平,那么,在制度设计上为“特事特办”预留空间,就是社会应向类似受害者传递的善意。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4-06-04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6-12-28
新闻快评 2017-01-25
新闻快评 2017-03-15
新闻快评 2017-05-03
新闻快评 2017-05-24
新闻快评 2017-06-28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