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www.workercn.cn2014-06-04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百姓看不见”

    新闻:6月3日《中国经济周刊》报道,在一个沿海地区经济发达城市调研水污染治理时,全国工商联环境商会秘书长骆建华听到这样的声音:“市长说,地下铺了管网,把几百亿埋在地下,老百姓也看不见,我怎么能干这个事儿呢!”

    点评:地下管网,百姓看不见,但喝的水是清澈了还是更浑浊了,每个人都心里有数。如果真以百姓利益和感受作为做与不做一件事的根据,“几百亿埋在地下”的事儿,是一定要做的。

    希望自己做的事儿让百姓看见,从而有一个好口碑,为升迁积累些资本,为官者这么想,不过分。然而,一旦“看得见”成为唯一标准,事关百姓利益的事儿因为“看不见”而不做,沽名钓誉到这种程度的官员,该下课了。

“特事特办”

    新闻:6月3日《华商报》报道,因不满“撕书狂欢”行为被老师制止,陕西省长武县中学6名高三学生将一名老师打伤。目前,6名涉事学生已被立案调查。公安机关相关负责人表示,考虑到这几名学生的情况比较特殊,他们在几天后就要参加高考。如果几人需依法行政拘留的话,或许会特事特办,等高考结束后再进行处罚。

    点评:为了不耽误几个人高考,如果需要拘留,高考结束后再行处罚,很人道。

    但我不想为这样的“人道”叫好。每年高考前后,都会看到不少类似新闻。和“考后再处罚”相比,一些地方更加“人道”,干脆就不拘、不捕、不诉了。不知其他依法被处罚的人会不会后悔:早知道这样,自己也报名参加高考多好。

    对个人来说,高考很重要。因其重要,所以考生该格外注意,避免“节外生枝”。打老师的时候,他们想不到的高考,别人何须总为他记着?

    法律面前,不应有需要“特办”的“特事”。

郭振玺被查

    新闻:6月3日本报报道,近日,检察机关以涉嫌受贿犯罪,依法对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总监郭振玺、制片人田立武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点评:按说,行不义者被查,该高兴才是,我心里却很沉重。

    沉重,来自媒体刊登的郭振玺曾经讲述的自己刚到北京的故事。农家出身的他,“到北京之后,胆子很小,下了火车,和同往的同学坐公共汽车,一毛钱一张票,给了一块钱,售票员没有找钱,自己也不敢要。‘到了首都,手都哆嗦。’”我想知道:哪些因素,让一个当初“手都哆嗦”的青年走到今天这一步?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