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麦子
//www.workercn.cn2016-06-2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以级别取人”

  新闻:6月21日《中国青年报》报道,复旦大学副教授郑磊和硕士生合写一篇论文,一家核心期刊拟用,主编提出硕士生不能联合署名。郑磊考虑很久是否撤下学生名字独自发稿,最后决定撤稿。他表示,“不看文章质量,只看出身”,结果就是“先进的知识被级别压下去”。

  点评:先夸下郑磊。碰到这种情况,老师“抛弃”学生独自发稿,也不会受到太多苛责,但郑磊的选择无疑更有老师的样子。“和学生的情谊以及作为导师的原则不能退让”,说得真好。

  再说说刊物。和导师联合署名尚且不行,无名作者单独发更不可能,可以想见,这家刊物收到论文,一定先看作者,如果作者无名,哪怕论文再有价值,也不会看上一眼。

  看重作者名气,或许能吸引些好稿,但只看名气,“垃圾”也少发不了。

  ■贪官博士

  新闻:6月21日一财网报道,十八大以来,有超过百名以上的省部(军)级领导干部因腐败或涉嫌腐败被查处。记者选取其中的30名落马省部级干部学历进行了盘点,发现许多人都是“边工作,边学习”,有的甚至基础学历都没有,最后成了博士,成了教授,成了研究员。

  点评:贪,是就品行而言;而博士、教授,说的是能力。二者并无必然联系。

  和其他官员相比,贪官群体权学交易的比例更高一些吗?这是一个有意思的问题。

  任何人涉嫌权学交易,都应付出代价,不只是贪官。这么说,并非为贪官辩护,只是想提醒:和贪官倒台后再探究其有无权学交易相比,盯紧尚在台上的官员,不让权学交易发生,显然更重要。

  ■7名助理

  新闻:6月21日《华西都市报》运营的封面新闻报道,近日一张图片在网上流传,这是江南大学的一个文件截图:《关于任命2015—2016年度江南大学学生会主席助理的决定》。决定称,经校团委、江南大学学生会主席团考察研究,任命7名学生为学生会主席助理。而记者梳理发现,配7个主席助理不算多的,还有高校配30名主席助理。

  点评:“各管一摊”,7名主席助理也不少了,30名也太离谱了。

  学生会的定位是“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群众性组织”,而主席助理泛滥表明,这一群众性组织正走向官僚化。

  学生会主席是“官”吗?当然不是。但手下人黑压压一片,说话“一言九鼎”,慢慢也就觉得自己真是官了。偶尔接触满口官话的学生,极不喜欢。

  同事看法却不一样:“有些人,他早晚进官场,早点锻炼熟悉规则,不是坏事。”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2-12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4-03-12
新闻快评 2014-06-04
新闻快评 2014-07-16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5-09-30
新闻快评 2016-05-26
新闻快评 2016-06-01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