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李国民
//www.workercn.cn2016-05-18来源: 法制日报
分享到:更多

  ■被“死亡”

  新闻:5月17日中新社报道,河南省许昌县退役老兵王振中活得好好的,却被县民政部门认定死亡。当事人向有关部门反映时,遭遇“踢皮球”,导致其两年没有领到优抚补助款。河南省纪委监察厅日前发布情况通报称,该事件的多名责任人因漠视群众利益受处分。

  点评:人活着还是死了,不难核实。不经核实,直接把活人判定为死亡,本身已是大错。在当事人已经现身,甚至多次反映、举报的情况下,有关部门仍一拖两年拒不纠正这个明摆着的错误,就更是错上加错。

  “漠视群众利益”——纪检监察部门这样定性。依我看,这还说得轻了。说得准确点,这是原汁原味的“不拿群众死活当回事”!

  ■违规插手

  新闻:5月17日《中国青年报》报道,16日上午,深圳市政法委原书记蒋尊玉涉嫌受贿案在广州市中级法院一审开庭。检察机关指控蒋尊玉涉嫌收受财物超过7000万元。庭审信息显示,蒋尊玉涉嫌受贿行为大多与“房”直接相关,即利用职务便利,为14个单位或个人承接建筑工程、开发房地产项目等提供帮助。

  点评:违规插手工程建设、土地开发,借机搞权力寻租、牟取私利——近年来落马的大小“老虎”,多数都涉及这宗罪。

  按理说,工程建设也好,土地开发也罢,原本都有严格的招投标程序约束着。那么,贪腐官员们的黑手,又是如何插进“制度笼子”的?是“制度笼子”不够细密,还是它的“钥匙”原本就握在掌权者手中?

  这个问题,该有个答案了。

  ■资金趴账

  新闻:5月17日新华社报道,审计署17日发布的一季度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结果公告显示,由于缺乏统筹盘活,总计涉及97.08亿元的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睡大觉”。

  点评:97.08亿,好庞大的数字!一边是民生嗷嗷待哺,一边是巨额财政资金长期“趴在账上睡大觉”,委实让人心痛。

  问题出在哪儿?审计署的相关负责人总结了好几点。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打酱油的钱不能买醋”,即所谓的“专款必须专用”。

  专款专用,某些情况下是应该的,但当“专款”趴在账上用不出去时,就必须及时想办法整合盘活,哪儿能以“专用”为由任其沉睡不醒?

  道理简单,真干却可能遇到不少障碍。扫除障碍,需要智慧与魄力,一懒、二怕肯定是不行的。

 

新闻快评 2014-01-08
新闻快评 2014-01-29
新闻快评 2014-02-12
新闻快评 2014-02-19
新闻快评 2014-03-12
新闻快评 2014-04-09
新闻快评 2014-06-04
新闻快评 2014-07-16
新闻快评 2015-08-05
新闻快评 2015-09-30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