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快言快语-正文
新闻快评
//www.workercn.cn2014-03-12来源: 检察日报
分享到:更多

最怕前任

    新闻:3月12日《中国青年报》报道,不少地方“一把手”天不怕地不怕,除了怕在任的上级外,就怕退休的前任。曾听一个地方官员说:幸亏那些退休老同志不会上网,仅仅只是在生活中发发牢骚骂骂现任,不然的话,老同志们天天到互联网上去批评现任,他们就受不了啦。

    点评:老干部退下来了,无欲无求,所以,他敢批评现任。不过,批评要有效果,要让人真心怕,光“敢批评”还不够,还要批评得对。在这个职位干过,知道哪些做法光明正大哪些摆不上台面,这或是现任怕前任最根本原因。

    没当过领导,但我有一点想法,不知道对不对:有“把柄”在人手里,才会害怕;自己行得端走得正,就谁也不用怕。

“干货”

    新闻:3月12日《南方都市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银川市副市长李卫东在讲到简政放权时,说了这样一段话:“现在简政放权,放的基本是一些不愿意管的,就放下来给你,干货都捏在手里!”

    点评:李卫东副市长说的,不一定是普遍现象,但想必是有感而发。

    啥是“干货”,他没做解释。其实也不用解释,每个人心里都明镜似的,就是那些能给握有它的人带来最大利益的东西。

    简政放权是改革的大趋势,谁也阻挡不了。但既然改革要一步一步来,那就有先改后改的问题。“油水大”的我留着,“清汤寡水”的先放了,如果改革问题由既得利益者说了算,这样的结果不奇怪。

    “干货都捏在手里”,至少提醒我们两点:第一,任何改革都会有来自既得利益群体的阻力;第二,改革要尽快取得成效,怎么改、改什么等方面的决策,一定不能让既得利益群体主导。

“不给力”

    新闻:3月11日《钱江晚报》报道,去年以来,浙江省永嘉县共调整了12名工作“不给力”的县局级单位“一把手”。

    点评:一个县里,局级单位不过几十个。调整12名,这比例可不低。

    不少人有这么个印象:只要不犯错误,不触犯党纪国法,官帽只要戴上,即使不往上升,也不会往下走。因为工作“不得力”而被拿下的事儿,之前还比较少见。它向官员、社会传递的信息是:百姓除了不养贪官、坏官,也不养庸官。因为平庸而下台,将成为今后政治生活的常态。

    对于抱有“不求有功,但求无过”心态的官员来说,现在改还来得及。再晚,恐怕就比较麻烦。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