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科教-正文
郑渝川:雾霾天的体育课该怎么上?
//www.workercn.cn2015-12-31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12月29日,有家长反映陕西西安的西咸新区沣东新城车辆小学举办跳绳运动会。这位家长觉得近期雾霾严重,孩子不适合在户外运动。对此,校方表示,学校每年元旦前都会开一次“三跳”运动会,这次运动会前,学校看了天气预报,运动会当天是轻度雾霾,对学生影响不会很大。校方人士还表示,如果是中度雾霾,学校肯定会暂缓运动会。(12月30日《华商报》)

  12月28日、29日,西安市气象台连续发布霾黄色预警。沣东新城车辆小学所在的西安市西三环区域,29日上午、下午的空气指数分别呈现为150以上(中度污染)、150以下(轻度污染)。依照西安市的相关规定,Ⅳ级预警(蓝色)、Ⅲ级预警(黄色),中小学、幼儿园要减少户外活动。而停止户外活动,则需以Ⅱ级(橙色)预警为条件。

  那么,沣东新城车辆小学循例举办元旦前的跳绳运动会,究竟有没有违反当地的应急预案,会不会对学生造成有害于身体的影响呢?从当地的应急预案以及相关的科学解释来看,中轻度雾霾天气情况下,可以进行户外运动——也就是说,学生到室外活动,跳绳当然是可以的。然而,跳绳运动会持续时间显然超过了平时的体育课,学生将相对较长时间在室外活动,进行较为剧烈的运动,这显然与“减少户外运动”的要求有所出入。

  因此,当事学校在中轻度雾霾天气情况下,组织跳绳运动会,就介于一个比较尴尬的“合规”与“非合规”之间。家长担忧孩子身体健康受到影响,这种关切也不能概括为杞人忧天。

  这就引出了一个具有普遍性的问题。不光是陕西西安,全国各地,包括东北、华北、华南、华中、西南各地区的大城市、中小城市和农村,分别因为工业污染、燃煤取暖、建筑扬尘、气候、烟花爆竹等各种因素,在冬天会以较高频率迎来雾霾天气。真正意义上的重度、极重雾霾天气,即启动需要停止户外运动的橙色和红色预警的天数,并不多见,或者并非每天都遇到。

  更多时候,在很多城市或乡村,中度、中轻度、轻度雾霾持续存在,这样的天气情况,对人的身体健康都有影响(危害程度因人而异)。如果因此叫停中小学、幼儿园的户外活动,或者是减少户外运动,整整一个冬天,恐怕学校里的体育课、户外活动时间就将缩水到可以忽略不计的低值——我国青少年群体体育锻炼时间短,体质差的问题,近年来一直是公众热议的话题,要改变这一点,就必须增加青少年体育锻炼的时间,特别是要保证学校体育课的正常进行。要是户外运动因为雾霾而叫停或减少,青少年体质问题恐将变得更为显著。

  但如果在雾霾天气的背景下,允许中小学、幼儿园循例举办运动会、体育课及其他户外活动,学生的身体健康究竟会受到多大程度的影响,其实是很难预估的。会不会出现学生呼吸道、心血管疾病患病率的增长?如果出现这方面问题,责任又该由谁来担负?如果学校因为害怕承担责任而干脆在整个冬天停办体育课和运动,而是建议家长在业余时间带孩子自行开展户外运动,家长会如何应对?

  概括起来,市民健康意识的增强,某种意义上“谈霾色变”的自发式恐惧,很可能会在中轻度雾霾天气的学校体育锻炼问题上,与校方产生更多矛盾。对此,卫生、教育等部门应当进行审慎负责的研究,考虑到各地地方财政的可担负能力,建立必要的学生户外运动防护机制,研究出台相关问题个例的解决预案,要避免让学校方面成为矛盾的累积点。

  文/郑渝川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