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范佳元:考前锻炼要讲科学
//www.workercn.cn2014-06-06来源: 人民日报
分享到:更多

    进入6月,又到了中考体育备考的冲刺阶段,一些运动医学门诊中学生伤病员也相应增加。就诊学生中,一类是平时就很爱运动,考前仍和平常一样“肆无忌惮”,结果拉伤肌肉韧带,甚至骨折;另外一类则是平时不怎么爱运动,可是考前却拔苗助长,骤然增加运动量,不料身体承受不了。

    开展学生体育教育,提高青少年身体素质,有人把这个过程比喻作“把生鸡蛋立起来”。有的说这简单,把蛋壳磕破鸡蛋不就站住了?但同时鸡蛋本身(青少年身体)也受到伤害,这样的方式很难令人接受;正确的做法是用支架把鸡蛋撑起,这里的“支架”指的是科学健身方法。

    最近,清华附中上地学校体育教研团队创编了一系列动作模式来提高学生身体稳定性、灵活性和控制能力。这套动作的最大优点就是规避运动损伤的风险,通过力量、柔韧性训练为具体体育项目训练打基础。据体育教研组组长郑文利老师介绍,经过半年试点,学生跳远平均成绩有了提高,实心球发力技巧有所改善。身体功能核心训练整套动作分为室内室外,适应雾霾、风雨天气下学生体育运动的需要。

    一方面是青少年体质不容乐观,提高校园体育质量刻不容缓;另一方面,屡见报端的校园体育安全问题也束缚了学校开展体育教学的手脚,老师只能采取最“安全”方法来上体育课。

    身体功能训练理念给人启迪,因为这种训练直接指向的就是学生身体素质本身,值得尝试和推广。提高青少年体质当然有更深层次的问题,但是这样一套训练方法的出现也给人提了个醒:文化课学习讲究科学方法,体育锻炼也有方法可循。健康是人生难以失而复得的财富,尤其是青少年,正处于身体成长发育最关键的时期,身体一旦遭受严重损伤,日后将难以修补,因为每一枚“鸡蛋”(青少年)都很珍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