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热点聚焦-正文
别让身边的温馨消逝在红包的等待中
刘泽溪
//www.workercn.cn2016-02-14来源: 红网
分享到:更多

  合肥肥东元疃镇60多岁的张守华先生向记者倾诉,在外打工的儿子回家过年,几天以来,除了吃饭就是埋着头在手机上玩,一天下来跟父母说不到十句话,张先生问儿子他干什么,儿子则回答“正在抢红包”。(2月8日中安在线)

  科技进步不仅改变传统的生活方式,也丰富了娱乐活动,从“抢红包”活动的火热程度,便不难看出红包功能的确极大丰富了用户精神的欢乐。然而,除夕夜本应是一家团圆共享天伦温馨的时刻,却因为拼手速的快感忽略身边年迈的父母,沉醉于虚拟的互动忘却了亲子温情,这不仅是违背了微信红包为新春增添欢愉的初衷,更是对年味的亵渎。

  置身于新媒体时代,我们的生活方式不可避免地受到这些新媒体的影响。伴随着微信功能的日益强大,我们可以用文字、语音、视频等不同形式的符号随时随地进行廉价快捷的信息传递,甚至不用面对银行转账的繁琐以及手续费。然而,这些功能出现的初衷,都是服务于客户,服务于我们的生活,倘若过分沉迷甚至忽略了现实的美好,不仅是本末倒置,更违背了红包功能研发初衷。

  自去年春节红包功能推出之后,“抢红包”的活动便在微信聊天中迅速升温,甚至成为了一种常态,为过年的火热娱乐节目。据腾讯的数据显示,今年仅除夕夜,微信用户的红包收发总量就高达80.8亿个,不可否认,“抢红包”已经成为网络时代一种常态,甚至有将成为全新过年的传统。然而,本应用来表达美好祝愿的红包,却成为疏离身边亲情的罪魁祸首,红包的存在到底是服务了生活,还是令我们疏远了生活?

  “抢红包而忽略身边父母”只是当下青年过分沉迷虚拟世界的一个缩影,不仅仅是在除夕夜的亲子温馨中,生活的日常,也随处可见。大学课堂上的低头族,每隔几分钟就要低头刷一下朋友圈;过年走亲串友,进门第一句不再是暖洋洋的问候,而是问WIFI密码;即使坐下嘘寒问暖,手中依旧放不下手机,只为那区区几毛几分的红包。

  很大程度上,手机红包也是传统拜年红包的延伸,但是,缺少了面对面的寒暄交流,只是在三寸方屏之上的手指触动无疑令寄托在红包之上的祝福与情感弱化,尽管免去了奔波,也方便了发送,但是过年亲朋好友之间的情感却在这种“不相见”的互动中逐渐消解。

  其实,“抢红包”的本质只是新媒体时代科技赋予生活的一个兼具转账与娱乐的功能,抢到红包那一刻刺激不应成为忽略亲情的原因,网络虚拟的快感也只是作为年味的一部分,更不能因为它疏离的除夕夜亲情。

  不管是现实中的红包,还是微信红白,就是过年传统的一部分,归根结底,我们还是应当回归过年回归现实回归生活,别让身边的亲情与天伦在烟花的照耀下却显凄凉。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