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如何让春节“恐归族”不再恐归?
//www.workercn.cn2014-01-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时评:如何让春节“恐归族”不再恐归?

本网评论员 卜鞋

    新年将至,有人归心似箭,而有人“望乡却步”,后者被称为“恐归族”。此前有网站针对1840名参与者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7.2%的人表示身边存在“恐归族”,其中20.6%的人发现身边这样的人“很多”;41.1%的人认为自己就是“恐归族”。(据《工人日报》1月26日消息)

    那“恐归族”们究竟在“恐”什么呢?有网友总结出了一个“过年九大怕”:怕春运、怕送礼、怕催婚、怕外甥侄子、怕亲戚邻居问工资、怕同学聚会、怕年终奖少、怕提自己的年龄、怕堵车。其中,“怕春运”、“怕堵车”还不是恐归的根本原因,恐归其实恐在水涨船高的人情消费上、恐在亲戚朋友一味地以薪资论英雄上、恐在个人婚姻大事被喋喋不休地牵挂上。说到底,怕就怕在“没面子”。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回家过年的成本也逐年增加,这让一些“恐归族”们十分“伤不起”。春运回家的来回车费、老人小孩的红包、亲戚好友的礼品荷包以及年货等等的开销,少说也得四五千。这对于有些每月只有两三千的工资、几乎没有什么盈余的“恐归族”来说,确实有点吃力。更有甚者,得用小半年的辛勤工作换一次回家过年。原本是欢天喜地过大年,在揉入经济负担后,多少有点沉重,弄得过年像“过关”一样,年味儿都有些走样。

    另外,亲戚朋友聚会,难免要问问薪资、问问年终奖等等,如果在赶场般的聚会里总被提醒“挣得少”,估计也不是个滋味。本来亲友聚会等等,是为了联络感情,但明里暗里的“较真儿”、“攀比”,让人头疼不已。

    在个人的婚姻大事上,来自长辈同辈的压力同样不可小觑。近日,澳大利亚墨尔本的华文报纸《墨尔本日报》以罕见方式在头版刊出整版广告,讲得是一位中国妈妈以不逼婚为条件,劝儿子回家过年。原来儿子被催婚催急了,躲在澳大利亚,不肯回家。这一事件,在网上引起轩然大波,催婚所具有的强大“杀伤力”可见一斑。男大当婚女大当嫁,本是自然而然的事情,只是如今就业压力增大、房价攀升、“CPI涨幅比工资还快”、高学历增多、信息科技的飞速发展又增添了许多宅男宅女,所以谈婚论嫁就这么被一拖再拖。

    这边是“近乡情更怯”,那边是“意恐迟迟归”,在家人眼里,根本无需什么“衣锦还乡”,只要合家团圆就好。所以,“恐归族”应放好心态,人情往来还应有节有度、量力而行,“千里送鹅毛,礼轻情意重”。盲目攀比,只会让自己疲惫不堪。

    最为关键的还是,应呼吁传统佳节返璞归真,回归朴素、本真的文化内涵,别让“人情消费”、“面子消费”等商业化、利益化的因素充斥其中。还有,别总在亲友相聚的时候进行“年终总结”,老跟“个人情感”、“薪水”过不去。只有当过年不再是“过关”、过节不再是“过劫”时,“恐归族”们才不再恐归。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