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民生-正文
既然回家就别低头刷手机了
陈小雁
//www.workercn.cn2016-02-05来源: 广州日报
分享到:更多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不是生与死,而是我在你旁边,你却在玩手机”,这句在互联网上流传很广的话,道出了手机给人际交流带来的苦恼。春节临近,浩浩荡荡的“回家”大潮正在上演。这边厢,亿万游子步履匆匆,顶风雨雪霜只为回家团聚;那边厢,年迈的父母翘首以盼,望穿秋水,等待风尘仆仆的子女归来。

  本该是互诉衷肠、嘘寒问暖的宝贵机会,没想到却被一个小小手机破坏了。身在家里,心已在手机里沉沦了。不少年轻人已经习惯手捧手机,把父母晾在一旁。多少次,父母热切的询问,只等来你心不在焉的“哦”“啊”;多少次,一家人围炉聚餐时,本该有不少交流,你却埋头刷手机;多少次,爸妈和你交流正酣时,一个手机提醒音就把你召唤过去……

  手机抢占了本属于乡里乡情的“地盘”。曾经走街串巷、邻里寒暄的热闹不见了,满载温情的现金红包日益减少,打电话问候父老乡亲也逐渐成了非主流。手机正势如破竹地碾压温情脉脉的习俗。网络红包、祝福动画、朋友圈拜年……手机包揽一切,与此同时,家庭氛围也在逐渐改变。让我们抓狂的,不是和父母交流是否顺畅,而是手机信号是否流畅;让我们心急的,不是跟做好年夜饭的老妈表达谢意,而是晒上朋友圈求点赞;让我们兴奋的是,我抢到了一个一毛钱红包,而不是帮爸妈干了一个活……

  不经意间,春节假期就会结束,当我们踏上回程时,才发现没看清父母斑白的双鬓,没听清他们讲过去的故事,没来得及给他们一个热烈的拥抱。春节临近,我们呼吁返乡游子,放下手机,好好陪爸爸妈妈唠唠嗑,聊聊天,珍惜相处的每一分钟,听父母唠叨,跟父母分享拼搏的酸甜苦辣,让家里充盈着温暖的亲情,让春节充满浓浓的人情味,别让手机屏蔽了亲情,别让短暂的相聚留下遗憾。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