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文体-正文
别让抢红包分散亲情友情的注意力
左崇年
//www.workercn.cn2016-02-04来源: 燕赵晚报
分享到:更多

  都说发红包能活跃气氛,可重庆一家旅游公司团年聚餐却因“红包游戏”变得糟透了,人力主管还因此写了检讨,称以后聚会一律不允许手机发红包,这使人不禁好奇,团年宴上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原来是开席前,人力主管称为活跃气氛,也为顺应潮流,公司5个中高层领导会不定时轮流发红包,让大家注意看手机。(2月3日中国新闻网)

  公司聚餐,本来是一件凝聚人心、开心高兴的事,可是,人力主管搞了一个抢红包小插曲,结果全都低头无交流,聚餐氛围糟透了。公司人力主管老范告诉记者,当天他和几个领导敬酒也遇到了尴尬,每桌员工虽都站起来碰杯,但注意力都在手机上。更尴尬的是,还有位女员工因没抢到红包急了眼,一直喋喋不休抱怨不停。一场抢红包游戏使得大家坐在一起,心却在别处,因此人力主管写了检讨。

  时下有几句流行语:“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抢红包”、“耍猴技术哪家强,网络红包数最忙”。“抢红包”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如今风靡全国。人心最容易收买,只需要一个抽奖,一个红包,就可以让你为之疯,为之狂。“抢红包”之于国人,就像老鼠爱大米,这种诱惑是不可以拒绝的,因为它发自本能。花钱凑热闹的事都有无数人愿意干,何况不花钱还有小钱赚。正所谓“闲着也是闲着,与其替联合国操心世界和平,替上帝操心世界末日,替汪峰操心大舅子,不如抢点红包买个茶叶蛋吃,回头默默发在朋友圈,还可以低调地炫个富”。

  俗话说,有钱能使鬼推磨。一些商家摸准了中国人爱抢红包的心理,于是把派红包、抢红包作为一种营销手段,在小恩小惠面前很多人“贱”得惊天动地。于是“抢红包”成了一种调动积极性的手段,已经被一些商家和企业活学活用拿来为我所用,成为用来凝聚人心的“黏合剂”,调动人积极性的法宝。如今如果有人开会打瞌睡,只要一句:“抢红包!”可以让整个会场的人兴奋得失眠几天。

  如今人们信奉一个真理:“能用红包解决的,尽量不要用语言”。企业要讲究效益最大化,要斤斤计较生产成本,而要让员工多出力多干活,“红包”成为首选“兴奋剂”,精神鸦片,这就是“抢红包”的妙用和魅力。

  “抢红包”可以作为一种有趣的游戏,而不能成为调动人一切积极性的灵丹妙药,“红包”里不能包藏着祸心和图谋不轨,应该多些爱心和人性的温度。春节没有红包是不行的,但迷信红包是万万不行的。不能把“抢红包”作为社会唯一的润滑剂,当做管理的灵丹妙药,别让抢红包成为“六亲不认”的“鬼推磨”,别让红包分散了亲情友情的注意力,别让“抢红包”使人性变得贪婪起来。否则“抢红包”成了迷人的精神鸦片,那么发红包也就成了罪过。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