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原创评论-正文
“二孩时代”更是改革契机
李芗
//www.workercn.cn2015-12-23来源: 中工网—《四川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备受关注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修正案草案》即将进入全国人大审议程序,该草案如获通过,“全面二孩”政策正式入法。

  从这份修正案草案中,不难读出“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的急迫性——元旦拟合法、延长生育假、独生不奖励、避孕自主选……但是,“全面二孩”入法了,生与不生,却不只是法律问题,还有更多涉及社会公平的改革。

  “全面二孩”政策之下,家庭结构、社会结构、思想观念等等都将随之改变,与此同时,医疗教育等社会公共服务需求的激增使得原本已经尖锐的社会矛盾日显。“二孩时代”带来的不只是消费市场的增长,还有妇女儿童权益保护、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需求等等权利的诉求,这些权利诉求倒逼政府出台有效应对措施,更多致力社会公共服务领域的完善。

  人口问题催生了“全面二孩”政策,但“全面二孩”政策却不能只着眼于人口问题本身,单纯以提高生育率为目标,否则“全面二孩”政策非但不会带来人口红利,反倒会使社会阶层更加固化——富有家庭的孩子将获得更多上升机会,贫穷家庭却很难供得起孩子上大学。

  未来“二孩时代”的到来,会凸显现有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中的矛盾和问题,并将社会不均衡发展的疼痛赤裸呈现,这能否成为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的重要推力,值得期待。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