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农民工业余学校助力农民工成长成才
本报评论员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 中工网—《劳动者报》
分享到:更多

  11月20日,西安市建筑工地农民工业余学校建设管理现场观摩会在陕西建工二建集团曲江保障性住房小区二期工程项目部召开。会议表彰了6家“建筑工地农民工业余学校建设管理先进单位”和10家“建筑工地农民工业余学校十佳示范校”。

  农民工业余学校作为农民工兄弟提升专业领域技能水平和自身素质素养提升的重要阵地和渠道,其创办的必要性和开展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创办好农民工业余学校、提升农民工业余学校的建设管理水平也越来越成为当今乃至今后的一大要务。

  此次“建筑工地农民工业余学校建设管理先进单位”和“建筑工地农民工业余学校十佳示范校”评选活动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农民工业余学校建设管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水平。为提升建筑工地现场管理质量,提升农民工业务技能和安全自护能力,有效防范建筑工地质量安全生产事故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全市农民工业余学校健康发展,发挥业余学校平台的综合效能提供了强大动能。

  为农民工提供业余学习条件是服务农民工工作中的重要环节,也是农民工群体应该获得的权利。农民工是我国改革开放和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涌现的一支新型劳动大军。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快发展的阶段,大量农民工在城乡之间亦工亦农、流动就业的现象将长期存在。因此,做好农民工再教育、提升农民工素质工作具有重要性、紧迫性和长期性。

  农民工作为我国工人阶级的新生力量,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主体,是国家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农民工素质问题已经直接关系到我国城市化、现代化以及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成败。而农民工素质的提升离不开对其的教育培训,因此,我们必须高度关注和重视农民工教育培训问题。在充分认识农民工教育培训的重要意义的基础上,深入了解我国当前农民工教育培训面临的诸多困境,关键的也是最重要的是提出解决这些困境的对策建议。

  相信在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支持下,农民工业余学校定会发挥优势,成为广大农民工成长成才的摇篮。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