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奇葩题目”并非没有意义
钱夙伟
//www.workercn.cn2015-11-25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如果“爸爸+妈妈+我=吉祥三宝,那么一个喷嚏+一个喷嚏+一个喷嚏又等于什么?”这样的题目您会做吗?昨天,武汉一所小学的学生家长向武汉晚报记者展示了这样一份颇为奇葩的题目,不停感叹,不会做这些题,成人都没法读小学了。(11月24日《武汉晚报》)

  在女儿的课外作业里,母女俩被这道题目给难倒了,题目要求算出这些特殊的加减法答案,“爸爸+妈妈+我=(吉祥三宝)脚-鞋袜+草地=(?)三分之二青蛙=(?)枫叶+小溪=(?)一个喷嚏+一个喷嚏+一个喷嚏=(?)”标准答案是“脚踏实地、有头无尾、落叶流水和接二连三”。

  这道题目来自浙江省给二年级小学生编制的语文暑假作业。由于内容太过无厘头,也引起了很多网友的调侃,“野人”“感冒”等各种奇葩答案层出不穷。这位家长说,虽然这类作业是为了帮孩子拓宽思维,但这种题目确实没有太大意义。

  其实,即使在高等学府中,现在也不乏这样的题目,比如南京大学刑法学期末考试,曾有一道选择题的选项是:“甲骑着草泥马抢夺乙的提包。因为草泥马可以咬死人,故属于凶器。甲的行为应认定为携带凶器抢夺,属于情节特别严重的抢夺罪。”这个说法是对是错呢?答案是判断为错误,因为根据我国刑法,并没有“抢夺罪”一说。“草泥马”其实与这道题目的答案一点关系都没有。

  这样的题目并非没有意义。相比于一般题目的枯燥乏味,首先是有趣,尤其是小学生,容易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如果说有难度,也因为这样的有趣,而更有探求答案的动力。而针对现在死记硬背的“死读书”,于考查分析和逻辑思维能力、激活学生散发性思维,如此不按“套路”出牌的“奇葩题目”,更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奇葩题目”也并非所谓的难而增加学生的负担,如这道题目,如老师所说,应该是考察学生成语的积累和掌握程度,其实标准答案也并非只有提供的那些,家长可以通过这样的形式,启发学生转换思维,能够自圆其说就可以了。从这个角度,“奇葩题目”尤其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

  出这样的“奇葩题目”,也并非老师的随心所欲,实际上,这其实更难,比如,老师自己要热爱生活,有生活的情趣,更要有对学生的了解,而题目本身,其实也体现出严谨和科学,而这首先要求对教材有融汇贯通的理解,其中蕴含着一种教育的责任和情怀。因此,对“奇葩题目”,不妨少一点调侃,多一点喝彩。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