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漫画评论-正文
该叫停的是索要奇葩证明
李冰洁
//www.workercn.cn2015-11-24来源: 东方网
分享到:更多

  为了改革精简工作流程,民政、公安和社区等部门单位停开了不少繁琐证明,为老百姓省了不少麻烦。但近日有不少群众反映,一些保险公司、银行、公证部门等机构在办事时依然需要老百姓提供相关证明。要证明的继续要,但开证明的不给开了,有些地方出现了“过去办事跑腿费劲儿,现在干脆办不了”的现象。(11月23日《人民日报》)

  民众反映“办事难”难在开奇葩而繁琐的证明,给民众添了不少麻烦,又增加了民众的负担;媒体报道奇葩证明,是对无缘无故索要奇葩证明的刁难行为的批评。因此,不论是民众叫苦,还是舆论批评,都是希望相关部门不要刁难民众,不要无缘无故要求办事群众开奇葩证明。

  可是,最终的发展却让人出乎意料,这边厢有的部门雷厉风行,自上而下发布一道“金牌令”,禁止部门开奇葩证明。这看似好心,可是却办坏了事。因为那边厢有的部门还是要求办事群众提供奇葩证明,结果,部门不给开了!这不是堵死了群众办事的路吗?看来,面对舆论批评开奇葩证明的问题,不能只是简单地叫停“开证明”,而要叫停那些索要奇葩证明的行为,才真正帮了办事群众的忙,否则,就是帮倒忙。

  说到这里,事实上解决群众办事难的症结在于,一则,有的部门推卸责任,把核实办事群众的任务交给群众自己去办;二则,有的部门擅自给自己授权,要求办事群众提供奇葩证明;三则,由于奇葩证明超出了另一个部门的服务范围,工作人员严格按规则办事,不开证明,结果,办事群众被夹在中间左右为难,甚至比以前办事更难了,违背了叫停开奇葩证明的本意,岂不尴尬?

  针对这种现状,要分两个阶段来处理:第一阶段,在部门信息壁垒没有打通之前,办事群众要开证明,不论有多奇葩,相关部门只要可以证明,就要及时为群众开出证明,避免办事群众在另一个部门办事时遇阻。第二阶段,当部门信息壁垒打通之后,从法律源头禁止开奇葩证明以后,如果还有部门要求办事群众提供奇葩证明,那么相关部门要及时受理群众的投诉,并把相关责任人处理到位,以儆效尤,才能从根本上打通改革和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否则,这个“肠梗阻”难以打通,群众办事被忽悠得团团转。

  揆诸办事难的现状,相关部门不仅要梳理本部门的权力清单,公开办事流程,简化办事程序,方便群众,防止本部门工作人员要求群众提供奇葩证明,同时,还不能随意叫停开奇葩证明的服务,要提醒工作人员只要不违法,要尽量满足群众要求,才是最贴心的服务,否则,简单叫停开证明行为,只会适得其反,到头来,原本想提升部门形象,结果却导致部门形象失分,岂不可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