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农民工牵挂的正是需要工会服务的
言寡尤
//www.workercn.cn2015-07-06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工人日报》6月30日报道,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教育部门和工会联合出台政策:凡是在该区务工的农民工,均可凭借工会会员证让其子女顺利就读公办学校。这一政策是对“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方案的积极响应和具体落实。

  今年4月,全国总工会提出开展“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方案,最大限度吸收农民工入会,并且要以农民工现实需求为导向,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断扩大工会会员普惠化服务对农民工的覆盖。方案出台以来,各地纷纷组织农民工入会,并为入会农民工制定提供了各种具有地方特色和针对性的服务性政策。贵州省铜仁市碧江区这一政策,正是对“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难”问题的对症治疗,正可谓,农民工牵挂的,即是工会应当服务的。

  子女,应该算是农民工最大的牵挂。农民工进城务工,子女大多留守乡村。据全国妇联最新调查显示,全国有农村留守儿童6102.55万,占全国儿童总数的21.88%.如此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他们的健康成长成为农民工的一大心事。《北京青年报》6月30日刊发《留守儿童的心,我们真的懂吗?》一文,其中提到,留守儿童是严重心理问题的高发人群,我国有近1000万的留守儿童一年到头见不到爸妈,由于没有受到父母的关爱和管束,他们对于生活、学习充满迷茫和焦虑。大约有34%的留守儿童有自杀倾向,70%以上有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面对触目惊心的数字,社会可以采取的可行性措施,一方面,是创造条件鼓励农民工回家乡创业,兼顾子女;另一方面,对于不能或不愿回乡的农民工,将子女带在身边是有助于孩子身心健康成长的正确选择。然而,随之而来的入学问题又成一道难以跨越的门槛。

  在很多城市,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须缴纳诸多证件或证明,难倒了很多农民工家庭。简化程序,保证农民工随迁子女顺利入学,是地方政府和工会应该解决的问题。上述“凭借工会会员证让其子女顺利就读公办学校”,既鼓励农民工入会,又解决了农民工子女的入学问题,还推动教育平等向前迈进一步,一举三得。

  除了子女的教育问题,居住、医疗、劳动关系、技能培训与提升等也是农民工关注并且有待改善的问题,是他们的困难所在。“农民工有困难找工会”这一口号在2006年被首次明确提出,多年来,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工会一直倾力于农民工工作。农民工集中入会工作,让农民工了解工会知识,加入工会组织,时刻感受到“工会就在你身边”,增强农民工在城市的归属感,最重要的是明白在遇到困难时怎么办,该找谁。我们期待各级地方工会制定更多、更新的服务性政策,让广大农民工更多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