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职工点题-正文
凝聚职工的工会工作创新没有止境
金备
//www.workercn.cn2015-10-20来源: 中工网—《河南工人日报》
分享到:更多

  外地到京务工10多年的农民工高水波,去年8月老家发生变故,他请假三周。因车间主任权限只能批准一周事假,他回老家后就每隔5天用短信向车间主任请一次假。去年9月,用工单位以他旷工为由将他退回劳务派遣公司,劳务派遣公司又表示要将他辞退。2014年12月,高水波申请劳动仲裁,讨要10月至12月20日的工资4000元。虽打官司一波三折,但他在北京市总工会法律服务中心指派的律师法律援助下,最终与用工单位和劳务派遣单位达成协议,两单位支付他赔偿金共计一万元。10月6日,他说:“像我这种从外地农村来到北京的打工者,发生劳动纠纷后也不用担心害怕,因为有工会呢,工会就是我的靠山。”(10月19日《劳动午报》)

  被职工认同,工会就有了对职工的凝聚力。在经济生活不断发生变化中,让职工认同,又是工会工作不断创新的成果。如工会成立的为职工服务的法律单位,就是改革开放后工会维护职工权益工作的一项创新。

  综观改革开放中的工运事业发展史,工会不断扩大对职工的影响力和凝聚力,都离不开工作创新。以河南工会为例,近30年,工会要扩大影响力和凝聚力就要工作不断创新。虽然工会某一创新工作会因为客观世界的变化而消亡,但扩展工会的影响力仍成为一道历史风景线。上世纪90年代前期,企业竞争已不同于计划经济时期,工会以往动员职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不那么灵光了,河南工会积极推动在中小公有制企业中开展职工民主选举经营者的活动,拓展了职工参与企业经营管理权利,使当时一些濒临倒闭的中小企业起死回生。工会在筑建改革开放的稳定平台方面发挥了作用,扩展了对职工的凝聚力。

  改革开放在不破不立中行进,发展在新陈代谢中孕育。企业改制,企业破产,非公有制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工会某些调动职工积极性的创新工作,也因为条件的变化而消亡了。工会会员流失,下岗失业人员的大量出现,使工会把工作创新重点转移到新建企业组建工会工作上、帮扶下岗职工再就业和救助困难职工上来。河南省总领导河南工会一系列的工作创新,扩展了工会的阵地,得到了职工的拥护,也受到省委和省政府的称赞。

  时光荏苒,经济生活形势发生变化,工会工作创新与时俱进,才能成为职工可信赖的群众组织。工会从针对职工个体维权和困难职工帮扶,发展到普惠职工的工作创新,使工会维护职工权益更加有特色。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等制度的普遍建立,就是工会普惠职工的工作创新表现。今年,河南全省大力推进一网一卡制度建设,又是在创建“互联网+工会”的工作创新,使工会对职工形成更大、更广泛的凝聚力。

  企业经营模式的变化,也迫使工会需要创新工作来应对。“互联网+”是眼下时髦的企业经营新模式。但有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定位的“互联网+”公司,几乎无一例外都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只签订“合作协议”,把单位与劳动者的劳动关系隐藏起来,将劳动者的权益“+”没了。工会需要探索新的工作创新,应对新形势下怎样维护好劳动者的权益,继续扩大工会对职工的凝聚力。

  工会工作创新没有止境,工会工作创新的效果,最终是看职工群众的评价。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