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做密切联系职工的忠实践行者
//www.workercn.cn2013-10-1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国工会五年发展系列评论之十五

中工时评:做密切联系职工的忠实践行者

本网特约评论员 红棉

    据媒体报道,长期以来人保财险江苏分公司工会推行“员工幸福感工程”,通过落实增强员工幸福感的20项指导性配套措施和员工收入增长承诺,不断提升员工幸福指数,企业凝聚力得到增强,成为全国财险省级公司过百亿、单险种车险过百亿的“双料王”,这是最近5年来全国金融系统各级工会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群众水平和履职能力,倾力打造工会“职工之家”的一个缩影。

    其实,不独是金融系统,5年来,“职工之家”已成为职工群众对于工会组织的亲切称呼,职工“娘家人”也已成为工会干部的身份标签,这既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生动实践,也反映了工会系统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要求和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劳模座谈时亲切勉励工会组织要成为“职工之家”,工会干部要成为职工“娘家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对工会组织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明确要求,也是对工会干部做密切联系职工群众实践者的殷切期待。只有建设“职工之家”,才能深化与职工的血肉联系,只有做职工“娘家人”,才能加深与职工的鱼水深情。这是由工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中国工会章程开宗明义指出,中国工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是会员和职工利益的代表,这要求工会必须密切联系群众,建设“职工之家”。

    “职工之家”要来自于职工。工会作为党领导下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来自于职工、血脉在职工。坚持从职工群众中来、到职工群众中去,坚持全心全意为职工群众服务,是工会组织的优良传统和工作宗旨,也是工会组织和工会干部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集中体现。只有来自于职工,才能得到职工拥护,只有来自于职工,才能成为职工认可的家。中国工会产生于轰轰烈烈的大革命中,从一开始产生就和无产阶级紧密结合在一起,成为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成为职工群众不屈斗争的根据地。不论时代如何变迁,工会只有站稳职工立场,找准职工定位,把握职工需求,才能迸发生机与活力。

    “职工之家”要植根于职工。职工群众是党和国家的中流砥柱,更是工会组织的生命线。如果没有职工群众作为依靠对象,没有职工群众的鼎力支持,国家不会发展强盛,工会组织不会取得今天的成就。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人民群众是我们的力量源泉。对于工会工作和工会工作者来说,职工群众不仅是良师更是益友,是全心全意服务的对象。可以说,工会干部的身份和地位是由职工群众决定的,工会组织的使命和责任是由职工群众赋予的。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情况新问题,面对工会工作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必须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激发群众创造,集中群众智慧,使工会工作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活力。

    “职工之家”要服务于职工。建设“职工之家”,要让职工满意、职工认可、职工舒心,关键是站稳群众立场,坚持与群众站在一起,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想职工之所想、急职工之所急,切实维护职工权益,办职工欢迎的事,把工作做到职工心坎上。只有深入基层一线,认真了解各地在实践中摸索出的创新做法和有益经验,结合实际努力为基层工会、职工群众和企业排忧解难,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群众根本利益,这样职工群众才会相信工会、加入工会、壮大工会,工会组织才能真正成为职工群众信赖的“职工之家”,才能让广大职工感受到“娘家人”的温暖。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