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中工网评论频道中工时评-正文
中工时评:APP“指尖入会”:让工会服务农民工更炫
徐新星
//www.workercn.cn2015-07-02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据今日《工人日报》报道,沈阳工会近期推出了一款“爱异客”APP,如今,沈阳的农民工通过手机几分钟就能加入工会组织,目前,已有近千名农民工注册,37名农民工利用手机加入了工会。为了吸引农民工入会,“爱异客”还设置了信息动态、维权帮扶、空中课堂、新市民风采、进城攻略、岗位提供等8项菜单服务。

  据报道,这是沈阳市乃至全国第一批通过网络加入工会组织的农民工新会员,通过沈阳工会的这款“爱异客”,就业稳定性不强的农民工随时随地就能加入工会组织,“指尖入会”相当于为农民工入会开辟了绿色通道。

  最大限度地组织农民工入会,是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根本要求。中央曾多次对做好农民工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工会要加大力度做好农民工工作,目前,不少地方的工会已经因地制宜、因企制宜地推出系列举措,沈阳工会的做法实际上就是全国工会“农民工入会集中行动”的一个缩影和有益尝试。

  其实,“爱异客”APP在本质上就是工会组织创新工作方式,将互联网思维中的服务意识和互联网的平台优势引入工会工作,通过互联网+,使得工会工作在组织形式上变得更潮、更接地气了。

  在这方面,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来,各地工会不断创新服务职工群众的形式和方法,比如,打造新媒体平台和矩阵,巧妙地整合工会内外的资源,将依托网络新媒体、资源新平台构建的工会朋友圈变成普惠职工的服务圈,这些职工群众喜闻乐见的工会工作新思路,有不少一经推出就拥有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这些新形式、新手段的引入,实际上也反映出,当前我们的工会工作,已在不断地转变思路、更新系统,在服务职工群众方面力求精准发力、提质增效。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些地方的工会也确实通过各种方式有效地实现了从“职工上门找”到“围着职工转”的转型升级,有力地延伸了工会工作手臂,使工会工作做到了职工心坎上。

  不过,开弓没有回头箭,工会服务职工群众更是没有终点站,平台建成了,接下来就应该在加强服务吸引上下功夫,围绕农民工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最困难最操心最忧虑的实际问题,不断地扩大工会会员普惠化服务对农民工群体的覆盖,增强工会组织对广大农民工的吸引力、凝聚力,全面提升工会的影响力和带动力。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